友善對待蟑螂,科學家開發「非侵入式」電子遠端控制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11:00 | 分類 機器人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友善對待蟑螂,科學家開發「非侵入式」電子遠端控制法


昆蟲也有痛覺,現在新加坡科學家開發出不會傷害蟑螂,但仍可以遠端操控牠們的方法,之後人們就可以善用蟑螂的高機動性和小尺寸探測周圍環境,或操控牠們嚇人(警告:下有蟑螂圖)。

過去科學家開發的蟑螂機器人,基本上都是把探針插入昆蟲神經系統,不僅會造成疼痛,也會弄傷昆蟲,為了遠端遙控蟑螂,往往會讓牠們受傷且減少壽命,無論心理有沒有感覺痛,也代表工作回報相當低。

當然研究團隊認為過程不太道德,因昆蟲也有痛覺,因此新研究找到無需動手術切開昆蟲就能控制的方法,延長蟑螂壽命。

(Source: npj Flexible Electronics

團隊已知透過刺激蟑螂觸鬚誘導蟑螂轉彎,決定幫蟑螂穿上小衣服。團隊製造特殊能裝在蟑螂觸鬚上的套筒,由黃金和塑膠分層印刷製成,經紫外線照射後,套筒就會像塑膠收縮膜縮小。

兩個小套筒由一條短線連接到特殊小背包,只要把背包黏在蟑螂背部,就可用手持控制器將無線訊號發送到背包,向觸鬚發送非常輕微電流,讓蟑螂轉彎。研究團隊還在蟑螂腹部黏上電極,刺激控制蟑螂行動速度。

說是機器人,可能比較像蟑螂電子魁儡,研究測試,成功讓蟑螂魁儡繞著一條 S 形軌道爬,也能通過隨機放置的石頭障礙物,團隊可決定蟑螂行進方向,將來就能指派蟑螂探測周圍環境,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首圖已處理,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