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海島天堂遭入侵,H5N1 禽流感現蹤加拉巴哥群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16: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動物海島天堂遭入侵,H5N1 禽流感現蹤加拉巴哥群島


加拉巴哥群島四面環海,離厄瓜多本土 1,100 公里,動植物們在封閉環境中演化、幾乎不受外來干擾,有著獨特的物種與植物,然而科學家們發現,H5N1 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已經入侵這座人間淨土。

加拉巴哥群島由 7 個大島、23 個小島、50 多個岩礁組成,面積達 7,976 平方公里,由於海洋隔絕,群島內演化出許多珍奇異種,加拉巴哥群島的雀鳥也是啟發達爾文(Charles Darwin)演化論的重要角色,現在島上的鳥類再次被關注,但不是好事。

科學家們發現禽流感病毒入侵這座火山群島,加拉巴哥國家公園管理局(GNPD)指出,已經在兩隻軍艦鳥和一隻紅腳鰹鳥屍體驗出 H5N1。

(Source:加拉巴哥國家公園管理局

GNPD 表示,初步檢查的 5 個樣本中,其中 3 個檢測結果呈 H5N1 禽流感陽性。雖然 H5N1 現已遍布全球,但在加拉巴哥群島現蹤,更凸顯禽流感病毒的控制難度,其中候鳥、涉禽是禽流感重要的轉播者,但不可能將染疫野鳥撲殺。

加拉巴哥群島 80% 的鳥類為當地特有物種,禽流感讓使世界各地的鳥類、哺乳動物變得更脆弱。

2020 年開始 H5N1 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在西歐、北美洲與亞洲陸續蔓延,2021 年病毒傳播到北美,2022 年傳播到中美洲和南美洲,保守過去兩年已撲殺超過 5 億隻養殖禽鳥,數十萬隻野鳥染疫死亡,且禽流感突變從鳥類傳染到哺乳類,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指出,目前情況也證實 H5N1 病毒更容易在鳥類傳播,已能更適應哺乳動物,增加蔓延至人類和物種的風險,如今南極和澳洲是唯一沒有野鳥爆發禽流感的大陸。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