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寶特瓶做積木更污染,樂高:找不到任何可替代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11:11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回收寶特瓶做積木更污染,樂高:找不到任何可替代方案


隨著環境意識提升,全世界都在尋找塑膠替代材料,專做孩童生意的樂高也積極改善塑膠積木材質,避免使用石油基塑膠,幾年前樂高開始測試回收寶特瓶製作積木,結果發現,反而生產過程產生更多碳排放,宣告放棄,樂高執行長還直言,測試過成百上千種材料,根本不可能找到取代石油基塑膠的材料。

1963 年每年生產數百億塊樂高積木,大部分都由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 (ABS) 塑膠製作,生產 1 公斤塑膠需約 2 公斤石油,約 80% 樂高積木為 ABS。也就是因樂高積木非常耐用,幾十年下來成為常見海洋垃圾。

《環境污染》期刊研究分析從海灘收集 50 塊風化樂高積木,確認積木年齡,並與幾十年前未風化樂高積木比較,確定隨著時間過去,風化的樂高積木被海浪、沙子和鹽磨損多少,最後預估需 1,300 年才能完全分解。

消費者對塑膠污染的擔憂使樂高開始考慮其他替代品。樂高曾承諾,2030 年將採用可持續材料積木取代石油基積木,2018 年研究回收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rPET) 製作積木的可行性,PET 是常見熱塑性塑膠,用在寶特瓶與衣服等。

2021 年有些進展,1 公升寶特瓶可提供足夠原料製作約 10 2×4 積木,且滿足樂高嚴格品質和安全要求,但兩年後樂高就放棄這種材料,因製造過程污染更重。

需額外成分提高耐用性

樂高執行長表示,使用回收 PET 做積木,就像用木頭取代鋼製造腳踏車。非石油基材料太柔軟,需添加額外成分提高耐用性,需更多加工和乾燥過程,消耗能源更多,碳足跡會更高,故宣布停止回收 PET 取代石油塑膠。

除了 PET,樂高也在嘗試植物性原料,包括玉米澱粉、甘蔗、甜菜和馬鈴薯澱粉混合物。2018 年推出甘蔗基生物聚乙烯積木,這種材料柔軟、耐用且有彈性,可生產葉子、灌木和樹形等較軟部件,現在至少一半樂高都含一種植物元素積木。

但從回收 PET 讓樂高看到問題複雜性,要找到既環保又與油基塑膠積木相同顏色、光澤和聲音的材料,幾乎不可能。樂高表示,永續發展部門編制 150 人,至今測試成百上千種材料,但還是找不到解決可持續發展問題的神奇材料。

不過樂高仍沒有放棄取代石油基積木的計畫。執行長表示,樂高目標是透過融入更多生物基和回收材料,使 ABS 每部分更具可持續性,2025 年永續發展支出增加兩倍,達每年 30 億美元,同時承諾不會將增加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