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將如期量產,不會再延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9:3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將如期量產,不會再延後


外媒報導,不久前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宣布,因為缺乏熟練技術的勞工,使得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晶圓廠的量產時間將被延遲。對此,先前在台灣訪問的亞利桑那州長 Katie Hobbs 表示,該計畫將依照時程,不會再有任何延遲情況。

台積電計劃在亞利桑那州建立兩期的晶圓廠,總計將斥資 400 億美元。Katie Hobbs 表示,亞利桑那州歡迎台積電把在美國的製造業務設在該州。她進一步強調,亞利桑那州和台灣是強勁的合作夥伴關係,根植於先進技術和共同理念。而這個關係藉由相互支持,進一步打造了幾十年,包括文化、經濟、學術甚至是國防合作。

台積電主要客戶有蘋果 (Apple)、輝達 (Nvidia) 以及 AMD 等,一直擴展生產設施,以滿足與人工智慧 (AI) 相關需求的大幅增長。7 月台積電宣布亞利桑那州晶圓廠第一期量產 4 奈米製程時間延後到 2025 年,原因是缺乏熟練裝機工人。

亞利桑那建築行業協會 (Arizona Building and Construction Trades Council) 發言人 Brandi Devlin 說,台積電晶圓廠所在地有近 1.2 萬工人,亞利桑那建築行業協會附屬工會有管道安裝工、水管工、電工、板金工、鐵器工等,都能滿足台積電要求。換句話說,台積電承包商找上工會,表示本星期需要多少工人上工,都能滿足要求,遇到挑戰是因台積電需要其他晶圓廠都用不到的專門技術。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表示,亞利桑那州廠是學習過程,獲當地非常大支持,因此不擔心。台積電跨海設廠,不管美國、歐洲或日本都沒有這些顧慮,尤其亞利桑那州是跨國發展首次考驗,三年前就開始,且美國建廠規模這麼大,確實會遭遇困難,但五個月來進步非常驚人,確定會成功,尤其美國與當地政府,還有居民、社區和媒體強力支持,所以他完全不擔心。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