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算力太耗電,微軟打算用小型核子反應爐供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6 日 10: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核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算力太耗電,微軟打算用小型核子反應爐供電


人工智慧 (AI) 應用需大量伺服器算力,推動伺服器當然要靠電力。微軟正在制定計畫,利用小型核子反應爐為 AI 伺服器供電。

美國財經媒體 CNBC 報導,該項計畫是根據微軟上週所發布的職缺描述而來的。內容說道,微軟準備尋找核能技術專家,來領導公司進行小型模組化核子反應爐和微反應爐的技術評估,以為微軟雲端運算和人工智慧應用所在的資料中心提供動力。

報導指出,2023 年 1 月份,微軟宣布對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 ChatGPT 的研發廠商 OpenAI 進行為期數年,金額達到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微軟聯合創辦人 Bill Gates、也是 TerraPower 核子創新公司的董事會主席,這家公司目前正致力於開發和發展小型模組化核子反應爐的設計工作。不過,TerraPower 的發言體系表示,目前公司沒有任何向微軟出售反應爐的協議。

事實上,2023 年 5 月,微軟就已經宣布與核融合新創公司 Helion 簽署購電協議,將於 2028 年向其購買電力。而 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則是 Helion 的早期重要投資者。也因為近年來氣候變遷的議題衝擊下,使得發電過程中不會產能大量二氧化碳的核能,正在引起大家的關注。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的資料顯示,美國現有的核子反應爐大部分建於 1970 年至 1990 年間,目前發電量約占美國總發電量的 18%。而到 2022 年,核能則已經占美國無碳電力的 47%。

針對美國下一代核子反應爐技術,現階段都將希望都寄託在小型核子反應爐上。顧名思義,小型核子反應爐比傳統反應爐小,建造起來更便宜、更快。因為它們採用模組化結構設計,並不是反應器的每個部件都需要客製化的製造過程。這對企業的需求來說,不需要有過多的建造時間和成本。因此,微軟的招聘資訊表示,該公司有興趣使用小型核子反應爐為其資料中心供電。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