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 發表白皮書,揭露半導體價值鏈碳足跡關鍵來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7 日 16:15 | 分類 半導體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EMI 發表白皮書,揭露半導體價值鏈碳足跡關鍵來源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半導體氣候聯盟(SCC)發表產業白皮書,深入分析半導體價值鏈的碳足跡,並揭露產業需優先處理的碳排放來源。

SEMI表示,產業白皮書內容是由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依循全球半導體氣候聯盟設定基準、明確目標及藍圖規劃(BAR)工作小組策略方向彙整完成。

在制定價值鏈排放基準方面,2021年生產的半導體設備中,整體生命週期的二氧化碳當量(CO2e)足跡達5億公噸,其中16%來自供應鏈;21%來自製造過程;另外63%則來自設備的使用。

產業白皮書指出,透過精準前瞻地投資低碳能源,有助於降低半導體製造用電、以及電子裝置晶片的電力供應所產生的碳足跡,進一步因應超過80%的產業碳排放量問題。

此外,透過投資和創新可解決剩餘的16%碳排問題,供應鏈和製程產生的氣體排放量需要投入大量研發資源方有望改善,彰顯相關投資的急迫與必要性。

至於未來製造的排放情況,目前政府和企業都承諾要降低實際製造過程的排放量,但以對抗升溫攝氏1.5度目標來看,預估未來碳預算仍居高不下,顯示相關面向仍需持續努力與精進。

在價值鏈排放困境方面,經研究發現,仰賴半導體的數位技術,在降低產業用電量和排放量扮演關鍵角色,卻同時增加整體碳足跡,顯示產業正面臨價值鏈排放的發展困境。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說,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綠色意識抬頭,永續已成為企業經營核心之一。SEMI長期關注全球永續發展進程,也期待藉由這次報告確立永續藍圖的重要里程碑,未來將持續投入相關作為,攜手產業與會員實踐綠色願景,打造永續淨零共好環境。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