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N 實驗證實反物質也受重力吸引,愛因斯坦弱等效原理再次正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8 日 14:2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ERN 實驗證實反物質也受重力吸引,愛因斯坦弱等效原理再次正確


如果你從高處丟下一些反物質,它會下墜還是上升?「反物質」就像「普通物質」的另一面,當它與重力相互作用,人們也想知道它如何反應。最近,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 ALPHA 實驗「直接」觀測證實了愛因斯坦理論預測:反物質像普通物質一樣,也會因重力向下墜落,這表明物質、反物質都以類似方式對重力做出反應。

反物質(antimatter)由反粒子組成,質量與它們對應的普通粒子相同,但反粒子電荷特性就像照鏡子一樣左右顛倒,比如反電子具有正電荷,反質子具有負電荷。

當反物質遇到普通物質,2 種粒子會發生湮滅,總質量轉化為純能量,也因此反物質無法在自然界找到,因為它們無可避免地立刻與自然界普通物質碰觸並湮滅。

但科學家認為大爆炸後十億分之一秒內曾存在大量反物質,因為新生宇宙非常熱且密度無限,能量和質量幾乎可互換,新粒子與反粒子不斷被創造出來,只是最後普通物質贏了,於是宇宙再找不到反物質(除了放射衰變、宇宙射線等現象會產生稍縱即逝的少量反物質)。

出於某種一直困擾科學家的原因,幾乎當前宇宙所有可觀測物體都由過剩普通物質構成,包括恆星、行星、小行星、你和我。

▲ 宇宙所有可觀測物體基本上都是由普通物質構成,宇宙幾乎不存在反物質。(Source:pixabay

「為何宇宙物質遠多於反物質?」這問題也被稱為重子生成(Baryogenesis),物理學家想解開這個謎團,首先需透過實驗確定反物質各種特性,例如對重力的反應。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廣義相對論對所有物質一視同仁,因此若理論正確,則反物質對重力的反應應與普通物質一樣。

有些物理學家會思考反物質被重力排斥的可能性,但多年來許多間接測量已證實愛因斯坦理論;而現在,CERN 的 ALPHA 實驗更以「直接觀測」證實了預測:反氫(antihydrogen)在容器中也如自由落體般下墜。

該計畫最早制定於 2018 年,當時 ALPHA 合作團隊建造一個反氫原子的磁陷阱 ALPHA-g,反物質粒子會懸浮然後落入陷阱,如果冷卻的反氫逃離磁阱則進入垂直真空室,與腔室側面或末端(即普通物質)接觸便會被湮滅。

研究人員調整了磁場強度,結果發現當腔室兩磁場保持平衡時,約 80% 反物質粒子會朝陷阱底部湮滅;或者說,是重力把它們帶到那裡。

這些觀察證實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提出的弱等效原理,該原理認為所有慣性質量對重力的反應都相同,無論成分如何。

長遠來看,終於證實這件事只是物理學家理解自然力與粒子物理學的一小步,也由於答案和廣義相對論一致,因此並沒有解開反物質稀缺的謎團,但能確定的是,我們再次確認愛因斯坦的理論通過考驗,弱等效原理在物質和反物質身上依然成立。

當然,如果科學家發現的是反物質排斥重力「向上墜落」,就會變成另一個顛覆性重大新聞。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首圖來源: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