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如何變現賺錢?Meta:先找產品,再想商業模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8 日 18: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acebook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如何變現賺錢?Meta:先找產品,再想商業模式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27 日發表多項人工智慧(AI)產品,媒體關注 AI 如何變現。Meta 技術長博斯沃斯受訪說,Meta 策略如矽谷傳統,先找到適合市場的出色產品,再研究商業模式,AI 也不例外。

Meta 27日在美國加州總部舉辦Connect大會,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首度恢復實體舉行,發表Quest 3頭戴式裝置、圖像生成模型Emu、結合直播功能的新一代智慧眼鏡,為元宇宙鋪路。Meta僅邀請全球不到百家媒體與會,《中央社》為唯一親臨現場的華文媒體。

博斯沃斯(Andrew Bosworth)接受媒體團訪時表示,如同矽谷及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傳統,Meta會先尋找適合市場的出色產品,再研究商業模式,AI也不例外。

博斯沃斯認為,如果提供極具吸引力、有趣且有用的服務,服務成本和晶片成本都會下降,無論是因更佳基礎設施或軟體,或因商品化,成本都會降低;且為消費者創造的效益將持續帶來價值,成為發展事業的核心。

他說,Meta最有前景的機會來自廣告和訊息事業,廣告商最大問題是保持新鮮創意;另外也可能因為針對Instagram創建特定格式的廣告,導致無法在Facebook、短影音Reels平台投放相同廣告。現在透過AI大型語言模型,更容易完成創意更新或調整廣告格式。

博斯沃斯強調,Meta確實看到AI短期內龐大機會,但不確定何時成熟,Meta已做好一系列規劃抓住機會。

Meta宣布旗下應用程式全面啟用AI貼圖,用戶將可在Instagram使用全新AI編輯工具Restyle與Backdrop編輯圖像,與朋友共同創作。從10月起,AI貼圖將開放特定英語系民眾。

Meta也推出進階對話式助理Meta AI測試版,首先開放Messenger、Instagram與WhatsApp使用,之後導入Ray-Ban Meta智慧眼鏡與頭戴式裝置Quest 3。Meta AI透過與搜尋引擎Bing合作,可即時獲取最新資訊,或依據提示詞在數秒內產生逼真圖像。

為了讓聊天更像是與熟識的人互動,Meta今天發表28款個性化AI測試版,各有不同興趣與個性,含文化指標人物及具影響力的名人參與,如美國饒舌歌手史努比狗狗(Snoop Dogg)、NFL超級盃冠軍的傳奇四分衛布雷迪(Tom Brady)、日本網球名將大坂直美(Naomi Osaka)。

此外,Meta日後將推出為企業和創作者設計的AI服務,並開放AI Studio平台讓民眾與開發者創建專屬的客製化AI。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