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 AI 淘汰威脅,卡車工會要求停止自駕車許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8 日 12: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對 AI 淘汰威脅,卡車工會要求停止自駕車許可


不需要吃飯睡覺,不會分心更不會開車滑手機,這樣的完美駕駛正在對卡車司機形成威脅。卡車司機工會正式向監理單位提出要求,暫停通用汽車的無人駕駛車試驗,避免可能的失業危機。

通用汽車旗下的 Cruise 自駕服務,正在試圖打造 Origin AV 這項自動駕駛卡車系統,Cruise 執行長 Kyle Vogt 在不久前表示,他們已經快要獲得 NHTSA(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許可,讓他們可以量產無人卡車,並在開放道路上營運。

Cruise Origin 是該公司最先進的自駕車,就像許多車廠的概念車一樣,它沒有方向盤和加速、煞車踏板,差別在於它的量產版本真的就長這樣。有鑑於 Cruise 目前在舊金山、鳳凰城等城市中運行的無人計程車隊表現,似乎都證明了電腦駕駛的可靠度,如果運行在更為單純的快速道路,而且載貨不載人的情況,監管單位願意開綠燈放行也不難理解。

無論從監管或是物流企業角度來看,如果無人駕駛真的能夠達成更安全的表現,無論從道路風險或是營運成本來說,都是值得支持的創新,但對卡車司機來說就是生存危機了。

「讓這些所謂的先進無人車上路,對路人、騎士和其他車輛來說,根本就是大屠殺。」國際卡車司機兄弟會工會(International Brotherhood for Teamster Union)主席 Sean O’Brien 表示,他們對於無人駕駛的發展近況感到無比憂慮。

目前通用汽車還在努力搞定相關法規,畢竟 Origin 是一輛完全以無人駕駛角度打造的車輛,按照現行道路法規是不可能上路的,它既沒有雨刷,也沒有排檔桿,因此必須要監理單位和立法單位多重審核才有可能上路。在 2022 年 8 月,相關的公眾聽證辯論已經告一段落,據 Cruise 的說法,多數公眾意見都對自駕卡車持正面評價。

不過,近來在舊金山營運的 Cruise 無人計程車隊發生不少狀況,包括無人車突然失靈,在路中央拋錨不動,更嚴重的是與消防車擦撞,導致加州車輛管理局要求 Cruise 將半數無人車暫停服務,等待調查結果。

卡車司機工會此時發聲,正好和汽車工人工會串連,一起施壓通用汽車,儘管如此,隨著科技不斷進步,自駕系統日益成熟穩定,卡車司機跟計程車司機無疑是首當其衝的淘汰名單,可以預見未來,這些工會將不斷抗議這股科技巨浪。

(首圖來源:Cru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