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度只有 20 微米,薄型矽晶太陽能電池依然有高效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2 日 17:01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厚度只有 20 微米,薄型矽晶太陽能電池依然有高效率


太陽能已經是全球能源轉型重要再生能源技術,其中約有 95% 太陽能板採用矽晶太陽能電池,矽晶又占了太陽能板成本近半,因此科學家為了減少成本,研發出更薄、效率依舊的矽晶太陽能電池。

目前商用太陽能的矽晶光敏層厚度約落在 160~170 μm 之間,有鑑於矽晶就占每片太陽能板成本的近半,科學家認為下一代矽晶太陽能電池會更薄,但改變過程總是相當艱難,現階段要打造薄型矽晶電池,只能最大化單一參數,短路電流密度、開路電壓或填充因子則一,需要同時改善這些參數,才能維持太陽能板的高效率。

但現在中國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找到解方,可最佳化薄型矽晶太陽能電池的光學和電氣特性,團隊首先透過商用軟體光學模擬,再進一步實際測試,最終開發出只有 20 μm 的薄矽晶太陽能電池。

傳統矽晶太陽能都用矽錠切割方法,讓矽原料在長晶爐形成一塊塊矽晶錠後,再切成長方型晶圓柱,以切割機切成一片片晶片,但中國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團隊採用「磊晶層轉移」方法,先用化骨水氫氟酸在厚矽片上蝕刻出孔隙,生長出 20 μm 薄的單晶矽層基板後,即可輕鬆分離並轉移到柔軟的不銹鋼基板上。

為了增強薄矽層的光和電性能,研究人員利用電漿增強化學氣相沉積法(PECVD)在兩側沉積多層金屬奈米薄膜,讓太陽能電池側面都有金字塔形紋理,增強短波長與長波長的光吸收,還提高短路電流密度、減少載流子複合跟損失。

與標準太陽能電池相比,電流密度從 34.3 mA/cm 2 增加到 38.2 mA/cm 2,開路電壓從 632 mV 提升到 684 mV,太陽能電池的填充因子從 76.2% 增加到 80.8%。

團隊模擬和實驗證實,新設計將轉換效率從 16.5% 提高到 21.1%,顯著增加 4.6%,薄型矽晶太陽能電池的效率也已經接近目前矽晶太陽能電池 24%。

新電池設計的矽晶厚度只有 20 μm 比傳統 160μm 厚的電池瘦了八分之一,以較少的矽材料實踐高效率,有助於降低成本,並提高太陽能板製造力,團隊認為,有助於讓更多地方享具成本效益的矽太陽能技術。

(首圖來源:Flickr/SteFo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