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伊朗潛在威脅,沙烏地阿拉伯計劃從美中獲得核武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3 日 17:17 | 分類 核能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關注伊朗潛在威脅,沙烏地阿拉伯計劃從美中獲得核武技術


雖然伊朗在 2021 年 4 月重新和美、英、法、德、俄、中六國重啟核武協議,但今年伊朗境內再度出現武器級濃度鈾原料蹤跡,因此讓各方擔憂伊朗核武開發再進一步,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因此在近期宣稱要推動核武開發計畫。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同時兼任該國國防部長,在 9 月 20 日接受美國媒體《Fox News》專訪時表示,與以色列之間的談判代表兩國皆有意增進合作,因伊朗近年來的核武開發進展使得沙以兩國感到擔憂。

雖然目前沙烏地阿拉伯沒有任何核能電廠,僅有一座位於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科技城(King Abdulaziz City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學術用核反應爐,但沙爾曼表示若有任何跡象顯示伊朗已成功取得核武,那該國別無選擇也將全力取得核武。

由於沙烏地阿拉伯為伊斯蘭遜尼派強權,因此除了和以色列增進關係引進境內保守勢力反動需要安撫外,什葉派強權伊朗若取得核武,那作為中東大國的沙烏地阿拉伯為了維持軍事威懾力,且以色列也早已擁有核武的情況下,勢必要發展自己的核武力量。

由於 2018 年沙烏地阿拉伯裔美籍《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土耳其沙國大使館內遭殺害,國際普遍認為與王儲沙爾曼有關,因此美沙關係交惡,沙烏地阿拉伯也因此與中國強化關係。

因此當沙爾曼提出沙烏地阿拉伯要取得核武說法後,各國反核武擴散專家皆表示擔憂,因為即使美國強力阻止,沙國仍然可以輕易的從中國或俄羅斯取得核武所需的各種技術。

而當伊朗、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皆擁有核武後,中東地區的核武軍備競賽將無可避免的快速增溫,屆時卡達、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甚至伊拉克,都有可能為了自保而試圖取得核武。

因此目前進行中的伊朗核協議,攸關中東未來是否會進入全面核武軍備競賽的關鍵,考驗六國與伊朗之間的外交智慧。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