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大量未被恆星綁定的成對行星體,離奇漂浮在獵戶座星雲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3 日 11:04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大量未被恆星綁定的成對行星體,離奇漂浮在獵戶座星雲內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壯觀照片,天文學家發現獵戶座星雲有大量行星大小的成對物體,不是恆星,但也違背基本行星存在條件,並不在圍繞母恆星的軌道,可能昭示一種全新天體類別。

獵戶座是距離地球最近(1,344 光年)的大質量恆星形成區域,當星雲塵埃氣體雲冷卻、逐漸破碎並最終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崩塌,恆星就形成了,最小恆星約 80 倍木星質量。更小天體還有質量介於 13~80 倍木星質量的棕矮星、低於 13 倍木星質量行星等,理論預測表明,透過重力塌縮形成的物體質量下限約 3~7 倍木星質量。

但科學家不知道如何解釋獵戶座星雲看到的大量新物體。

這些巨大熾熱天體成分似乎與行星相似,分析顯示大氣含有蒸氣和甲烷,年齡平均約 100 萬年,表面溫度約 1,000℃,但從技術講並不是行星,且照理說星雲內塵埃氣體雲產生恆星過程不可能單獨製造出木星大小的行星,混淆現有恆星和行星形成理論。

研究團隊決定將這些自由漂浮在星雲的物體命名為木星質量聯星體(Jupiter-mass binary objects,Jumbos),因為已辨識的數百個物體,有數十個成對出現,雖然我們知道恆星系統可踢出一顆行星,但不清楚如何同時踢出一對行星。

而因沒有宿主恆星,所以 Jumbos 會隨時間推移迅速冷卻,但過程基本上不會出現液態水,不太可能成為容納外星生命的有力競爭者。天文學家表示,這種物體可能非常罕見,似乎有種尚未想到的機制形成這些物體。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