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推「再生平方」,促風電設備材料循環再利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4 日 8:34 | 分類 太陽能 , 材料、設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部推「再生平方」,促風電設備材料循環再利用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 3 日表示,提高再生能源材料的回收率,推動「再生平方」概念,應用範圍包含太陽能板和風機葉片材料;曾文生指出,目前風機葉片回收率可達 95%,相關技術盼延伸至海纜及塔架等架構。

環境部及經濟部、內政部、農業部、工程會等部會聯合辦理「2023台灣循環經濟週」記者會,現場邀請9家循環經濟亮點業者展示成果。

配合能源政策,經濟部輔導工研院建構可循環重製的新太陽能模組,完整回收晶片提升太陽能模組回收價值,並邀請上緯國際展示低溫低碳回收風機葉片技術。

談及太陽能板回收成果,曾文生表示,希望回收技術可結合光電板製作技術,提高光電板整體的價值,將和環境部合作,針對現階段的光電板回收獎勵金,研擬未來可部分用於光電板回收材料技術導入,以降低回收成本,促進玻璃和貴重金屬等材料的再利用,「(回收)處理效率提高,循環價值也會提高」。

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離岸風電,曾文生表示,風機葉片以樹脂和纖維組成的複合材料為主,上緯國際在葉片材料回收率可達95%以上,未來可望提高葉片回收百分比;他表示,希望回收技術可延伸到海纜銅線、塔架金屬等材料。

曾文生表示,針對離岸風機除役規劃費用,將和環境部討論、合作,鼓勵產業使用循環材料,讓再生能源設備在除役之後仍具有高價值,「不僅再生能源是再生,連material(材料)也是再生」,達到「再生平方」目標。

上緯國際表示,葉片回收材料技術目前為推動初期,和國內主要的葉片製造商合作,除了達成材料國產化目標,也能透過回收技術,協助客戶減少碳排放,並擁有減碳認證。

(作者:劉千綾;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