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過度開發與氣候變遷,最脆弱兩棲類物種 41% 瀕臨滅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5 日 16:1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類過度開發與氣候變遷,最脆弱兩棲類物種 41% 瀕臨滅絕


美聯社報導,現在青蛙、蠑螈和其他兩棲動物是最受威脅物種,最大威脅來自人類過度開發,棲息地逐漸喪失,加上近年疾病與氣候變遷使環境改變。

新全球研究發現,科學家研究兩棲類物種有 41% 面臨滅絕威脅,意味地球兩棲類物種不是非常脆弱、瀕臨危險,就是極度瀕臨危險。這數字較 2004 年評估報告增加 39%。

杜克大學青蛙研究員 Junjie Yao 表示,兩棲動物最受威脅,因獨特生物學特性,以及滲透性皮膚結構,使牠們對環境變化非常敏感。

研究發表於《自然》期刊,農業和牧場擴張是造成兩棲類棲息地喪失的最大威脅。也有越來越多兩棲類物種被新疾病和氣候變遷推向生存邊緣。

(Source:Flickr/William Warby CC BY 2.0)

德州大學生物學家 Michael Ryan 表示,兩棲類特別脆弱,因生命各階段很不同,每階段通常需不同棲息地,可能會因水生或陸地環境變化,使生存大受干擾。

且兩棲類皮膚嬌嫩,多數都透過皮膚呼吸,沒有鱗片、羽毛或毛皮保護,所以更為脆弱,化學污染、細菌和真菌感染影響很迅速,加上氣候變遷使溫度和濕度波動加劇威脅。舉例青蛙通常夜間活動,但今年夏天是北半球有史以來最熱,夜晚溫度未降使青蛙晚上不活動,留在陰涼處休息,大大影響進食和繁殖。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