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射程比洲際飛彈遠,俄羅斯持續開發核動力巡弋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6 日 7:00 | 分類 核能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號稱射程比洲際飛彈遠,俄羅斯持續開發核動力巡弋飛彈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依據衛星圖像和飛行資料顯示,俄羅斯開發中的「海燕」核動力巡弋飛彈近期正在進行飛行測試,俄羅斯號稱這款戰略武器射程可達 22,530 公里。

「海燕」(9M730 Burevestnik)式核動力巡弋飛彈,最早在 2018 年由俄羅斯總統普京揭露,作為該國新型六大戰略武器之一,與「薩瑪特」洲際彈道飛彈、「鋯石」極音速衝壓飛彈、「先鋒」極音速滑翔彈體武器、「匕首」空射極音速飛彈和「波賽頓」大型水下無人載具並列。

最初俄羅斯宣稱海燕核動力巡弋飛彈射程無極限,可在空中飛行數年不落地都沒有問題,不過根據國際非政府組織「核子威脅倡議」(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報告指出,俄羅斯在 2017 至 2019 年間曾進行 13 次海燕飛彈試射,不過全數以失敗告終,近期情資顯示俄羅斯將射程目標設定在 22,530 公里。

美國五角大廈官員表示,俄羅斯 13 次測試中,最成功的一次彈體僅飛行了約 2 分鐘,距離約 35 公里即墜入海中,美國非政府組織「軍備控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執行主任金貝爾(Daryl G. Kimball)表示,這款武器距離初始作戰能力階段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

核動力巡弋飛彈技術上有兩種可能性,一種事使用衝壓式發動機,再藉助小型核子反應器將空氣加熱然後噴出以產生推力,另一種是採用熱核火箭發動機,藉助核子核心將液態氫燃料加熱,然後以噴嘴噴出產生推力。

不過目前科學上並沒有辦法解決上述技術會產生的輻射物質噴發污染問題,因此這款武器若開發成功,理論上跟薩瑪特洲際彈道飛彈一樣,要等到全面核戰爆發時才有可能使用。

(首圖來源:Planet Labs Inc.,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