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鈦礦量子點太陽能潛力高,轉換效率有望破 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7 日 18:03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鈣鈦礦量子點太陽能潛力高,轉換效率有望破 30%


此次諾貝爾化學獎的焦點為「量子點(quantum dot)」,這種可以攜帶電荷的奈米晶體,也可以用在鈣鈦礦太陽能,最近伊朗科學家更用量子點,潛在的太陽能轉換效率逼近 30%。

伊朗伊斯蘭阿扎德大學正進行一系列的鈣鈦礦太陽能模擬,研究鈣鈦礦量子點( perovskite quantum dot,PQD)的成長潛力,評估是否能改變、調節鈣鈦礦光吸收劑的特性,最後增強太陽能電池光電性能。

與染料太陽能電池類似,鈣鈦礦材料塗覆在電荷傳導介孔支架上,當作光吸收劑,團隊首先以轉換效率為 14% 的三碘合鉛酸銫(CsPbI3)量子點鈣鈦礦進行實驗。預想配置是為氧化銦錫基板、氧化錫(SnO2)電子傳輸層、混合 PCBM 跟 CsPbI3 量子點的光吸收劑,還包括由 PTB 聚合物、三氧化鉬(MoO3)和金製成的前驅薄膜。

研究團隊考慮材料比例、沉積過程等一系列不同的製程,還包括石墨烯等奈米顆粒的使用以及不同夾層材料的堆疊沉積,希望能修改 CsPbI 3 的性能。分析顯示,光吸收層材料的能隙必須在 1~1.7 eV 之間,電子親和力得在 3.7~4 eV 之間。

團隊表示,為了製造高效率的量子點太陽能電池,我們需要具有高電子遷移率的吸收層,團隊也發現鈣鈦礦光吸收層的理想厚度應在 100 nm 至 350 nm 之間。研究指出,最佳化版本顯示出,潛在的功率轉換效率為 29.88%。

團隊認為,新研究可能有助於其他研究人員研究 CsPbI 3 材料,打造高效、穩定、大規模和靈活的鈣鈦礦量子點太陽能電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