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軍基地疑為致癌物污染源,成當地居民健康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8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駐日美軍基地疑為致癌物污染源,成當地居民健康隱憂


東京多摩地區美軍基地附近居民最近非常擔憂健康,因許多人血液檢測出含過量致癌物質「全氟/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當地水源 2019 年就檢測出 PFAS,而美軍橫田基地附近井水更早在 2018 年就檢出 PFAS 含量高達日本國家標準 27 倍。日本政府 8 月透露,橫田基地十多年來數起泡沫滅火器儲存槽洩漏事件,可能是導致污染的主因。

PFAS 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是某類化學物質總稱,化學性質穩定,耐腐蝕、防油、防水及耐高溫,廣泛用於不沾鍋、泡沫滅火和半導體生產等。但也不會被細菌或任何化學反應分解,所以會在環境和人體累積,屬於永久性有機污染物。

研究發現,接觸過量 PFAS 會增加罹患腎臟癌、乳癌和睪丸癌等多種癌症的風險,也會使血液膽固醇上升,影響兒童生長發育。歐盟等國際組織致力禁止或限制 PFAS 生產使用,並強化管理和處置規範。日本 2021 年全面禁止 PFAS 類化學品生產與進口,台灣已列管數種 PFAS 類化合物。

人們罹病風險將會增加

多摩地區水源檢測出高濃度 PFAS 後,民間團體去年 11 月開始請居民篩檢血液。今年 6 月結果顯示,650 名受檢者就有 335 人血液 PFAS 含量超標。負責分析檢測結果的京都大學環境與健康科學家原田浩二Koji Harada)博士表示,雖然居民尚未出現明顯病症,但長期罹病風險將會增加。

但美軍表示,雖然十多年來發生七次滅火器洩漏事件,都限基地內,並未流出基地污染環境。原田博士認為,無論 PFAS 是否流出美軍基地,都可能滲入土壤污染周圍地下水,就算 PFAS 沒因意外洩漏,基地日常訓練如消防演練,也可能造成污染。原田博士更指出,美軍 1960 年代就開始使用含 PFAS 的滅火器,化學物質可能數十年前就開始污染基地附近多摩地區地下水源了。雖可能有其他污染源,但美軍基地滅火器肯定是主因。

除了多摩市,日本其他美軍基地周遭(例如沖繩)也曾檢測到河流和水源 PFAS 濃度超標。但基於《日美地位協定》,除非美軍同意,日方無權搜查、核驗美軍基地。日本政府難進入美軍基地調查,地方政府只能消極地呼籲,請民眾不要飲用受污染水源。但德國政府有權進入駐德國的美軍基地調查,還曾經檢出美軍設施有 PFAS 污染源,並要求美軍清理及承擔費用。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