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空海軍之後,美軍陸戰隊也成功試飛 XQ-58A 女武神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7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繼空海軍之後,美軍陸戰隊也成功試飛 XQ-58A 女武神無人機


美國海軍陸戰隊近日公布,已成功完成 XQ-58A 的試飛測試,成為繼空軍和海軍之後,第三個對此款無人機進行正式測試的軍種。

XQ-58A 女武神(Valkyrie)無人戰機是由美國空軍實驗研究室(AFRL)和克雷托斯(Kratos)於 2010 年代後期合作開發的匿蹤無人戰機實驗平台,於 2019 年 5 月首次試飛。

女武神機身長 9.1 公尺、翼展 8.2 公尺、空重 1,134 公斤、最大起飛重量 2,722 公斤、巡航時速為 882 公里、最大航程達 5,600 公里、最大升限 14,000 公尺。

除了空軍外,美國海軍也在今年 1 月向 Kratos 採購了兩架 XQ-58A,當時外界推測是為了發展海軍新型「低成本自動協同穿透殺手-投資組合」(Penetrating Affordable Autonomous Collaborative Killer- Profolio, PAACK-P」計畫。

而海軍陸戰隊在近日也公布了 XQ-58A 試飛成功,並證實陸戰隊正是採用這款無人機進行 PAACK-P 計畫機種進行測試。

陸戰隊表示,目前一共進行了六次試飛,評估項目包括偵蒐、監察能力和 AI 操控潛力等項目,XQ-58A 測試成果皆符合預期。

不過 XQ-58A 主要僅擔任系統測試平台,由於美國空軍已經將首架 XQ-58 退役並送進博物館,因此海軍和陸戰隊採用這款無人機,主要是為了降低測試成本,預計是為了將來與 F/A-XX 戰機搭配的 CCA 無人機做前期實驗。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