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準備推自研人工智慧晶片,減少依賴輝達並降低成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8 日 17: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準備推自研人工智慧晶片,減少依賴輝達並降低成本


據外媒報導,在當前人工智慧應用市場依舊火紅的當下,一位市場人士透露,微軟計劃下個月推出首款人工智慧(AI)晶片。這款晶片代號為 Athena,是為訓練和執行大型語言模型的資料中心伺服器所設計的。市場預計,該晶片將與 GPU 大廠輝達 (NVIDIA) 的旗艦型產品 H100 GPU 競爭,未來也有助於微軟減少對輝達設計的 GPU 的依賴。

報導指出,現階段輝達在人工智慧各領域都處於領先的地位。尤其,輝達在人工智慧晶片市場上占比大約達到 80% 的情況。而輝達旗下的高階人工智慧晶片當前都已被用於訓練,和執行各種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然而,微軟才是生成式人工智慧領域的早期發俺者,這要歸功於它對 OpenAI 的投資,藉由這一層關係的整合,OpenAI 所研發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 ChatGPT 當前在市場上大受歡迎。

據了解,微軟在其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中使用了輝達的晶片,然而,輝達當前的高階資料中心晶片不僅供不應求,而且價格昂貴。先前外媒也曾經報導,轉向內部開發的人工智慧晶片將提高微軟在該市場上的地位,並將消除對輝達晶片的依賴,也可能使得人工智慧應用的相關營運成本降低。

報導強調,2023 年 5 月初,市場人士就透露,晶片廠商 AMD 預計將與微軟合作開發人工智慧晶片。在與 AMD 合作的同時,微軟也打算繼續與輝達密切合作,試圖從輝達方面獲得更多的晶片。另外,除了 AMD 和輝達之外,微軟也正與 OpenAI 在多個領域進行合作,其中包括在其新版 Bing 中使用 OpenAI 的技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