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拼多多、Shein 三強鼎立:中國電商在美國打內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8 日 12:00 | 分類 數位廣告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ikTok、拼多多、Shein 三強鼎立:中國電商在美國打內戰


中國長期是全球消費品主要出口國,本身也是最大電商市場,GlobalData 研究報告指出,2022 年中國電商市場規模達 2 兆美元,占全球電商市場 34%,美國占 30%,兩者差距可能會逐年擴大。

現今全球電商巨頭都分布於美國與中國,美國龍頭有亞馬遜、eBay、沃爾瑪等,中國電商巨頭還是掌控淘寶與天貓的阿里巴巴、京東兩大家。但拼多多(在美國為 Temu)靠拼團便宜、銷售接近盜版的產品,不但打下中國「三四級城市」市場,更藉便宜運費打入美國本土,成為美國最快站穩腳步的中國電商,從 2022 年 9 月上架後,App 一年就超過 5 千萬次下載。

▲ 拼多多這個月也仍然霸占美國 iOS 排行榜。(Source:data.ai

不過進軍美國市場的中國電商豈止拼多多,總部設在新加坡的輕時尚電商 Shein 透過中國大量製造衣物,以便宜價格、驚人折扣從美國高中生開始,一路打上更高年齡層。早就深入美國市場的 TikTok 也準備攻下美國電商,準備以強大影音穿透力深入電商市場。

編按:Shein 也有嘗試進軍台灣,但台灣本土各企業已握牢目標客群,很難占到便宜。

比起傳統電商只能被動以客戶瀏覽紀錄投放廣告,TikTok 認為短影音能藉演算法「創造需求」,這是過往內容與社群電商都難以達成的地步,TikTok 內容比其他社群平台都「短」也更毒。以前研究認為消費者到行銷漏斗底部才催生購買慾望,但 TikTok 認為現在消費者行為和跟傳統漏斗沒有太大關係,自己會在漏斗不同階段產生購買行為。

補貼與低價成為進軍關鍵因素

拼多多與 Shein 都主打補貼與低價品,使兩家中國電商最早開始競爭,不但增加美國擴張度,同時也打入加拿大與澳洲市場。諷刺的是,加拿大媒體 CBC 報導,得益於萬國郵政基於開發中國家補貼,從中國買東西寄到加拿大,遠比從美國買東西寄到加拿大便宜。

Shein 上半年在 TikTok 投放大量行銷費用與大型活動,讓 Shein 聲稱上半年利潤創歷史新高。諷刺的是,拼多多與 Shein 在美國上演反壟斷官司,拼多多指控 Shein 威脅供貨商排他,阻止供應商與拼多多合作。

不過奇特的是,拼多多屬「團購型電商」,與 Shein 專注服飾的零售電商雖有競爭,但銷售目標不應重疊太多。這場官司透露兩者在服飾領域競爭激烈:大部分人只需一支手機、一台電腦,卻需要很多件衣服飾品配件。

TikTok 進軍電商的隱憂

看來 TikTok 想進入的電商賽道,可能也與拼多多、Shein 接近:以便宜「中國製造」為核心,打入有低價需求的北美客戶圈。

但 TikTok 情況更複雜,畢竟廣告平台自己跳下來做電商,廣告客戶肯定會擔心自家業務重疊被 TikTok「亂搞」演算法。小紅書、微博、Facebook 都曾想以社群平台進軍電商,這些原因都成為黯然收場的因素。

低價商品加上補貼,影響全世界最大消費國消費邏輯,由於宏觀經濟面臨衰退,即使美國人也受通膨影響,比以往更追求便宜物價。你會在 YouTube 看到許多美國人訝於這些平台販售同樣雜物,卻遠比亞馬遜和附近沃爾瑪門市便宜。

但他們也並非沒有隱憂:雖然仍與美國進行貿易戰,但仍要靠北美消費力獲出口與動能,這幾家電商成長很大程度取決於海外市場是否順利。經濟面普遍接近衰退,消費者對低價但品質差強人意的商品需求急遽攀升,不過經濟遲早有天會回溫,到時低價賽道能否容下三名競爭者,可能還是個問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