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轉頭一拍,捕捉火星的藍色日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0 日 11:02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毅力號轉頭一拍,捕捉火星的藍色日落


在火星,陽光不是與大氣氧氣或氮氣作用,而是富含鐵的塵埃,因此到了黃昏紅光被濾掉,天空會在薄霧後發出冷藍色光芒。今年稍早,毅力號火星車就以前所未有的清晰度捕捉火星壯觀日落,看見火星天空閃爍著奇異冷藍色。

火星距離太陽比地球更遠,也因此接收到的陽光量還不到地球一半;最重要的是,火星大氣層密度僅地球百分之一,且由二氧化碳組成,代表陽光與地球、火星大氣層會產生迥異作用。

當陽光進入地球大氣層,會與氧氣、氮氣、其他顆粒相互作用散射藍光,導致地球白天因充滿散射的藍光呈藍色;當太陽接近地平線,光需穿透更厚大氣層,因此當光線抵達眼睛時大部分藍光與紫光已濾掉,留下橙光和紅光,故黃昏與夕陽呈紅橙色。

但在火星,陽光不是與氧氣或氮氣相互作用,而是富含鐵的塵埃,導致火星白天充滿散射紅光;到了日落,紅光濾掉、藍光更有效穿透大氣層,於是火星天空會在薄霧後閃耀冷藍色光芒,日落或日出後持續數小時。

今年 7 月 4 日,毅力號在火星慶祝度過第 842 個火星日,當頭頂紅色天空開始變暗,火星車冒險將左側導航照相機轉向朦朧地平線,成功拍下火星壯觀漂亮的「藍昏」。

對科學家來說,火星日落更是拍攝塵埃與雲彩照片的好時機,使用這些照片可進一步研究火星大氣成分以更輕鬆定位塵埃和冰雲,告訴我們火星雲的演化方式、雲粒子大小如何隨時間推移而變化等。

▲ 毅力號拍攝火星雲。(Source:NASA

(首圖來源:Mars Mission Images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