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條與罷工時期卻醞釀漲價,Netflix 與 Disney+ 不怕用戶跑掉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0 日 12: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蕭條與罷工時期卻醞釀漲價,Netflix 與 Disney+ 不怕用戶跑掉嗎?


身為影視串流龍頭,Netflix 任何策略都會引起同行矚目,近日《華爾街日報》認為 Netflix 會在編劇與演員罷工結束後調整價格,藉調整價格支付編劇與演員應得的版稅;現在編劇工會已與製片公司、串流公司達成初步協議並復工。

沒有人會懷疑 Netflix、Disney+ 這些串流影音對影視業的貢獻,就是影音串流出現,傳統電影製作公司才能逃過盜版衝擊──雖然只是減少不是完全消失。

不過也因特殊「訂閱」模式加上不透明收視率,影音串流平台有最好藉口不支付版稅給小編劇與小演員,但的確串流沒有像電視廣告的優勢,但身為龍頭的 Netflix,自然會在這些層面被放大檢視,尤其他們一直以科技公司自居,讓編劇害怕 Netflix 想用 AI 取代他們。

Netflix 最近開始招聘「機器學習經理」職位,年薪從 30 萬到 90 萬美元,內容為「讓機器學習受歡迎內容,以此為基礎找出更好(受歡迎)原創影片的方法。」說 Netflix 想靠機器取代編劇,答案百分之百肯定,但是否這麼容易就能達成?

基於電影流行性特徵看,現象級作品產生似乎沒有規律可循,換句話說,要靠人工智慧取代編劇應還要好一段時間。就連迪士尼執行長鮑伯‧艾格(Bob Iger)也坦承,雖然迪士尼嘗試用人工智慧增加效率,但也非常難管理,尤其從智財權層面看來。

CBS 報導,串流媒體與編劇協會達成的協議為三年內加薪 12.5%;如果以一小時影集計算,每集編劇能多獲約 56% 獎金,同時也能基於收看率獲 9,000~40,000 美元版稅,取決於節目長度或預算。

▲ 媒體計算以新協議看,哪些作品會越過領取版稅的門檻。(Source:what’s on netflix

大家都想逼用戶看廣告或付更多訂閱費

即使只讓 Prime 會員多樣化選擇的亞馬遜,最近也宣布如果不付更多月費,單純 Prime 會員收看 Prime Video 時也會被廣告跳臉,Netflix 北美也把最便宜無廣告方案移除,變相逼用戶選廣告方案或最貴方案;Disney+ 除了近期要漲價,也考慮跟進 Netflix 禁止不同地址用戶共用帳號。

通常內容產業很難是漲價龍頭,如電影院漲爆米花價格很容易,但要漲電影票卻很難。相比之下人們對電影、電視產業的付費要求更嚴苛,即使這是便宜的娛樂。不說北美,光中國愛奇藝包月價格上漲 3 元就被罵翻,但在中國即使付月費也只有更高解析度或更多影音等,大部分時候還是會照不同頻道看到廣告。

這波影音串流漲價的主因,就是無法承受虧損了,畢竟 Netflix 開始賺錢,迪士尼需向股東證明 Disney+ 投資值得。且競爭激烈、面臨宏觀經濟衰退的北美市場來看,現在漲價可能有三大意義:

  1. 北美人數增長已到盡頭,藉漲價能讓收益增長(或是減少/避免虧損),也能減少人數增長的衝擊。
  2. 北美已進入影音串流紅海,各家都在尋找戰略合作與打壓對手的方法,加價就是排擠手段之一。
  3. 漲價是兩手策略,能逼迫使用者往兩極化走,看要走高價無廣告或低價有廣告路線。

但漲價的營收效果終究有限,不斷漲價會逐步逼消費者結束訂閱回到盜版懷抱,尤其現在盜版串流技術越來越好,不然也能靠 YouTube 一堆「幾分鐘說完一部電影」頻道解饞。畢竟與盜版串流相比,Netflix 與 Disney+ 廣告方案能選的影片更少。

串流也明白漲價無異剝用戶的皮,畢竟影音串流並不是 iPhone,內容多寡、能否吸引人是硬道理,就是影音串流的「品牌」。HBO 另闢途徑,採取將影片「租」給其他平台解除燃眉之急,而這模式會不會影響 HBO 訂閱,也值得觀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