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消耗庫存,北約警告彈藥短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0 日 9: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戰爭消耗庫存,北約警告彈藥短缺


西方國家繼續向烏克蘭運送大批軍援以抵抗俄羅斯入侵軍隊之際,北約最高軍事官員警告,歐洲彈藥庫嚴重短缺。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荷蘭海軍上將羅布·鮑爾(Rob Bauer)說,戰爭進入第 20 個月,歐洲需要加速生產。

鮑爾4日對華沙安全論壇(Warsaw Security Forum)與會代表說:「我們現在把武器系統送給烏克蘭,還有彈藥,這是好事,但來自並不充足的武器庫存。我們開始運送時,歐洲庫存還是半滿甚至更少。現在已經見底了,我們需要業界加速生產,加快節奏。我們需要大量。」他還說,政治領袖需要加速行動。

鮑爾說:「我們需要來自政治層級的持續支持,因為這不僅是資金問題,各國還要採取行動,以形成戰備能力更強的軍隊和我們需要的能力。如果看戰爭前七年,(國防)預算已增加,但業界卻沒有增加生產能力。這在戰前就導致更高價格。」

大量消耗炮彈

烏軍每天都向入侵俄軍發射幾千枚炮彈,多數彈藥都是基輔的西方盟國提供。北約成員國已提供烏克蘭坦克、裝甲車、導彈和防空系統,還有一系列軍事設備。

歐洲聯盟、英國和美國已闡述增加武器生產計畫。今年稍早,歐盟撥款22億美元,計劃2024年前,聯合生產並運送給烏克蘭最多達100萬枚額外炮彈,還額外撥款5.5億美元,以加強歐盟國防產業的彈藥生產能力。

歐盟前防務顧問、英國蘭開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分析人士西蒙娜·索阿雷(Simona Soare)說,補充庫存和支援烏克蘭同時進行,要求西方政治領袖們必須有更明確的訊息。

「從預算和採購角度看,盟國各自和集體的努力,仍達不到要求水準。」索阿雷對《美國之音》說。「這必須始於我們的政治和軍事領導層向我們的業界發出絕對明確的要求,集體展開這項努力。我相信那個層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去溝通,代表這種努力不是臨時性激增,而是持續性,有可能是更長期的努力。」

五角大廈警告

本週五角大廈給國會領袖的信警告,美軍取代援烏武器的資金逐漸告罄。

美聯社(AP)報導,五角大廈審計長邁克爾·麥克科德(Michael McCord)對眾議院和參議院領袖說,因美國一直提供基輔軍事設備,國會撥款259億美元補充美國軍火庫存,但這筆資金只剩16億美元,他敦促國會領袖補充資金。

自從俄羅斯2022年入侵烏克蘭,據估計美國已向基輔提供466億美元軍援。美國國會9月30日最後一刻通過臨時支出法案,避免政府關門,但法案沒有包括任何新援烏款項。拜登(Joe Biden)總統已誓言美國繼續支持烏克蘭。

與此同時,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消息,歐盟已提供近270億美元軍援,英國估計提供70億軍援。

增加軍火生產面臨挑戰

索阿雷說,擴大武器生產需要時間。

索阿雷對美國之音說:「平均需二至四年為烏克蘭的軍事設備建立新生產線。彈藥也一樣。我們說的可是幾百、有可能幾千人需有專門技能受雇於這項事業。」

她補充說,歐洲必須將生產現代武器的關鍵原材料的供應鏈多樣化。

她說:「舉例說,就這些絕對關鍵的稀土而言,有對單一供應方的重大長期依賴關係,稀土價格如今是天文數字,在可承受性方面影響了戰爭努力。」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ernej Furm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