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全球 PC 出貨量第三季再跌 9%,跌勢終於觸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1 日 10:51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全球 PC 出貨量第三季再跌 9%,跌勢終於觸底


全球 PC 出貨量在 2023 年第三季衰退 9 個百分點,達到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所預期的 2 年市場最低點,從第四季開始,市場可望重現成長態勢。

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9 日發表的報告顯示,第三季的全球 PC 出貨量近 6,430 萬台,相較去年同期的 7,060 萬台下跌 9%。

聯想以全球市占率 25.1% 持續維持領先地位,以市占排名來看,接在聯想之後依序為惠普、戴爾、蘋果、華碩、宏碁。其中,聯想出貨量近 1,615 萬台,雖然年減 4.4% 但降幅收斂至個位數,仍居市占第一。

惠普出貨量 1,353 萬台、年增 6.4%,是唯一逆勢成長的製造商。相對地,蘋果出貨量近 627 萬台、年減 24.2%,是五大廠中出貨量下跌最多的一家,部分原因在於 2022 年中國疫情封控造成的供應鏈中斷緩解後,蘋果出貨量在 2022 年第三季大幅增加,到了 2023 年第三季,出貨量回歸季節性趨勢,主要由學生和教育工作者的需求所推動。

經歷連續八季出貨量下跌後,「有證據表明,PC 市場跌勢終於觸底」,Gartner 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表示,在微軟 Windows 11 軟體升級的刺激下,企業客戶可能進入下一個採購週期,而消費者可能也準備好更換在疫情前期購買的電腦

▲ Gartner 估計第三季全球 PC 製造商出貨量。(出貨量單位為千台,Source:Gartner

另一市場研究機構 IDC 的報告數據也持類似看法,認為市場需求和全球經濟仍舊低迷,但整體 PC 出貨量在過去兩季漸增,全年出貨量降幅減緩,顯示市場開始走出低谷。

「生成式 AI 可能成為 PC 產業的分水嶺」,IDC 設備與顯示器研究副總裁 Linn Huang 強調,雖然使用案例還未完全明朗,但人們對 AI 興趣越來越強烈。AI PC 具有更深層個人化使用者體驗的能力,同時能夠保護資料隱私和獨立,隨著明年推出越來越多 AI PC,IDC 預估整體售價將大幅提高。

▲ IDC 估計第三季全球傳統 PC 出貨量、市占率。(出貨量單位為百萬台,Source:IDC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