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半導體供應鏈須緊密合作,歐商為重要夥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2 日 18: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王美花:半導體供應鏈須緊密合作,歐商為重要夥伴


台積電今年宣布赴德國合資設廠,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表示,台積電投資只是一個起點,台歐盟在綠能、電動車和生技產業具互補優勢;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半導體供應鏈仰賴全世界的緊密合作,歐洲設備和原料商為半導體先進製程的重要夥伴。

「2023投資歐盟論壇」今天登場,主題聚焦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及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等人出席。

高哲夫表示,台灣最近四年對歐盟投資金額,相當於過去40年的投資總額,成長相當驚人。投資歐盟論壇自2020年舉辦以來,台歐雙邊貿易至今已成長50%,歐盟也是台灣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

高哲夫指出,歐盟是台灣第四大貿易夥伴,2022年歐盟對台出口大幅成長23.4%,台對歐盟出口成長約30%;台歐盟經貿不斷深化,看好今年台歐貿易額將再創新高。

高哲夫引用「眾志成城」形容近年台歐關係進展,他表示,台歐關係緊密的成功秘訣包含,第一,共享自由、民主、法治和尊重多元等價值觀;第二,台灣在供應鏈布局多元化、邁向國際,台對歐投資也有助分散風險;第三,歐洲具新創和開放的企業文化,可和台灣加深連結。

台積電今年宣布在德國德勒斯登合資設廠,將在歐洲建造首座晶圓廠。高哲夫表示,台積電在德國的投資只是一個起點;台歐盟除了在半導體產業合作外,在綠能、循環經濟、電動車和生技產業也具互補優勢。

王美花致詞表示,台積電宣布在台量產3奈米,也在今年啟用新的研發中心,半導體供應鏈仰賴全世界的緊密合作,包含歐洲的設備和原料廠商,如艾司摩爾(ASML)、德國默克(Merck)皆為台灣發展半導體先進製程的重要夥伴。

王美花說,「台灣就像晶片一樣,很小卻很關鍵」,台灣有全世界超過90%半導體先進製程,是全球經濟的關鍵角色;台灣企業對歐盟投資符合數位轉型和綠能政策的兩大目標,將持續促進台歐盟在電動車和半導體供應鏈夥伴關係。

龔明鑫致詞表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啟動至今,台歐盟過去四年經貿比過去40年還要熱絡。國發基金提供12億美元,協助企業投資和融資,總共通過九個案子,投資和融資金額達約4千萬歐元,並穩定成長;他也呼籲,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儘速啟動協商。

(作者:劉千綾;首圖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