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回收甚至能生物分解,reProLeather 環保皮革帶來新綠色革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2 日 12:31 | 分類 材料、設備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回收甚至能生物分解,reProLeather 環保皮革帶來新綠色革命


常見的合成皮革(bonded leather)基本上是皮革纖維跟塑膠混合,但 reProLeather 計劃將皮革邊邊角角廢棄物將天然環保黏著劑混合,轉變成可以回收、甚至能生物分解的新皮革材料。

傳統皮革生產過程中會產生污水及有害化學殘留物「六價鉻」,但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在 H&M 基金會支持下開發的再生皮革技術,可以避免這個問題。

團隊將廢舊的皮革回收產品分離、分類和回收,再造成有用的原材料,製造成全新的再生皮革產品,其中過程分成 2 步驟,首先將廢舊皮革產品打碎,分離出高純度的皮革纖維,並將游離鉻轉化為可溶性鹽或複合物。已分離的皮革纖維則在溫和條件下,以環保的糖或蛋白質黏合劑代替傳統的合成物料,重組膠原纖維,形成全新的皮革。

HKRITA 指出,新型再生皮革,具防水及可生物分解功能,有皮革的外觀、觸感和結構,強度也足夠,且與用合成黏合劑製成的傳統合成皮革不同,還可以分解和回收,或者如果丟棄,可以在環境中生物分解。

一旦這項技術進一步發展,既能減少浪費,又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動物皮革的需求。H&M 基金會表示,這項技術能減少皮革生產中鉻鞣造成的環境危害和健康問題,也提供傳統再生皮革的環保替代品,

(圖片來源:reProLea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