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生成式 AI 用戶免於侵犯著作權,Google 將承擔法律責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3 日 18:4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護生成式 AI 用戶免於侵犯著作權,Google 將承擔法律責任


如果使用生成式 AI 產品的 Google 用戶因侵犯著作權遭到起訴,Google 將會挺身保護你們。

Google 在一篇官方部落格文章指出,用戶使用已經導入生成式 AI 功能的 Google 產品將受到保護,試圖減輕人們對生成式 AI 可能違反著作權相關規定的擔憂。

Google 特別提及 7 種 AI 產品,包括 Google Workspace 的 Duet AI、Google Cloud 的 Duet AI,Vertex AI 的搜尋、對話、Text Embedding API、Visual Captioning,還有 Codey API,至於人們比較熟知的 Bard 搜尋工具未被提及。

「如果你因著作權問題受到質疑,我們將承擔牽涉法律風險的責任」,Google 表示。

Google 將遵循「雙管齊下、業界領先的方法」針對智慧產權進行賠償,其中涵蓋訓練資料以及基礎模型所產生的結果,這意味著,如果有人因為 Google 訓練模型使用了受著作權保護的資料而被起訴,Google 會承擔法律責任。

運用生成式 AI 的平台和服務一直飽受著作權問題,國外現在針對不同公司涉嫌侵犯著作權的訴訟越來越多。不只有 Google,其他公司也發表類似聲明,如微軟宣布將對 Copilot 產品的企業客戶承擔法律責任,Adobe 也在著作權、隱私權以及公開權方面保護使用 Firefly 產品的企業客戶。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