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富豪祭獎金,AI 辨識出維蘇威火山燒焦的卷軸文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3 日 10:4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谷富豪祭獎金,AI 辨識出維蘇威火山燒焦的卷軸文字


西元 79 年義大利維蘇威火山爆發,掩蓋了龐貝古城,也波及附近赫庫蘭尼姆,200 多年前遭埋的古城遺跡發現後,仍持續出文物與部分建築。而某座豪華別墅內圖書館藏有數百本碳化的古代卷軸,最近科學家利用 AI 技術,成功辨識出第一個字,科學家稱對古羅馬典藏復原,影響力如文藝復興文物再現。

1752 年工人挖掘維蘇威火山掩埋的古代別墅時,發現約 800 捲卷軸,為許多古羅馬時代哲學家與詩人作品,所有者應是朱利葉斯凱撒的岳父所有,也是至今唯一留存的古希臘羅馬圖書館遺址。

根據 18 世紀負責監督別墅挖掘工程的瑞士軍事工程書繪製的別墅平面圖顯示,圖書館坐落於浴室和花園旁邊,訪客如果不想躍入池塘戲水,也能手捧卷軸享受讀書的愉悅。西塞羅說:「如果你的圖書館還有花園,人生就完美無缺。」

這座圖書館對許多歷史學家而言是詩般的存在。赫庫蘭尼姆古卷十分引人注目,但碳化嚴重,各代學者試圖打開卷軸都徒勞無功,自 19 世紀後就沒人開過這些古卷。

物理開卷方式行不通,人們開始仰賴科技,包括「虛擬開卷」,用電腦軟軟體「閲讀」。美國肯塔基大學電腦科學家 Brent Seales 過去 20 年一直致力解開赫庫蘭尼姆古卷和其他古代文物的祕密,拜電腦斷層掃描及 AI 技術飛速發展之賜,終於成功區分墨水和紙莎草,開始辨識出少量字母。

為了加速閱讀,矽谷投資者支持下,Seales 教授等人 3 月發起挑戰賽, 提供 100 萬美元獎金,看誰能從碳化卷軸提取出清楚文字。Seales 和團隊發表數千張 3D X 光影像,包括兩個捲起卷軸和三張紙莎草碎片,還發表他們開發的 AI 程式。

結果兩名電腦科學專業的學生 Luke Farrito Youssef Nader 分別在卷軸找到同一個古希臘單字:πορφύραc,意思是「紫色」。第一個找到這詞的 Farritor 贏得 40,000 美元,Nader 抱走 10,000 美元。後來愈來愈多人辨識出更多文字,義大利拿坡里腓特烈二世大學紙莎草學家 Federica Nicolardi 博士表示,已可讀出卷軸三行文字,之後會有更多。

Seales 教授表示,還不知道卷軸內容,但相信很快就會揭曉。閱讀赫庫蘭尼姆古卷文字就像登陸月球,恢復這座圖書館會以難想像的方式改變人類對古代世界的認識。英國古典學家和紙莎草專家也表示,古卷文字重現的影響,可能與文藝復興時期手稿重新發現一樣重大。

(首圖來源:肯塔基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