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樹木年輪與冰芯留下紀錄,科學家發現史上最強太陽風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3 日 13:48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樹木年輪與冰芯留下紀錄,科學家發現史上最強太陽風暴


太陽風暴正走向 11 年來高峰,科學家擔憂,太陽週期性運動對地球可能有巨大影響。最近英國科學家透過樹木年輪與冰芯分析發現,14,000 多年前地球遭受超強太陽風暴引起的巨大宇宙輻射轟擊,對地球的影響超過科學家的理解範圍。

人類可直接觀測到最大太陽風暴是卡林頓事件,1859 年從太陽表面一個巨大黑子爆發,當時地球天文學家可看到約五分鐘的耀斑,能量相當於約 100 億枚 1 兆噸核彈,但這場風暴的輻射程度不足以在樹木年輪留下紀錄。

另外一種從未直接觀測到的巨大太陽風暴,但化石有留下證據的事件,以日本天文學家 Fusa Miyake 命名,稱為三宅事件。目前為止,全球樹木年輪或地質證據發現至少六起,最多可能達八起的三宅事件,最近一次發生約 1,030 年前。

科學家認為最近三宅事件的威力,比卡林頓事件強約 80 倍,但最近英國科學家又發現更強的太陽風暴。研究員分析從法國阿爾卑斯山的亞化石或部分化石化樹樁切下的年輪,發現約 14,300 年前年輪放射性碳含量大幅上升,之後幾年逐漸下降,且時間點與最近格陵蘭島出土的冰芯紀錄一致,冰芯樣本也顯示同時期高含量鈹元素,鈹通常是由宇宙射線撞擊其他元素的原子核產生。

三宅事件可能扮演地球生命演化的重要角色

放射性碳或稱碳 14,是帶有額外中子的碳同位素,宇宙射線撞擊大氣氮原子時產生。研究員推測,突然峰值可能來自巨大的太陽風暴,規模可能是有史以來所有主要風暴的兩倍,而這場巨大的風暴是什麼樣子,對地球的影響都超出科學家理解範圍。

科學家表示,這場太陽風暴成為至今最大風暴,如果今天發生類似太陽風暴,對現代科技社會是天大災難性事件,可能永久損壞電網變壓器,導致數月大範圍停電,還可能對人類導航和通訊的衛星造成永久性損壞,也會使太空人遭嚴重暴露輻射風險。

不過,三宅事件可能也扮演地球生命演化時的重要角色。過去研究發現,超級耀斑噴出的宇宙射線,可能引發地球生命誕生。

太陽正在接近約 11 年週期峰值,即太陽活動極大期,屆時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等活動將更普遍。研究員預測,三宅事件約每千年發生一次,不久後我們就會見證另一次事件,這項新發現強調太陽行為及對地球的危險,我們還有很多事情需了解。研究發表於《皇家學會哲學彙刊 A:數學物理與工程科學》(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A: Mathematical, Physical and Engineering Sciences) 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