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下哈馬斯火箭雨,以色列鐵穹防禦系統如何運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4 日 14:19 | 分類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扛下哈馬斯火箭雨,以色列鐵穹防禦系統如何運作?


以色列「鐵穹防禦系統」,在這次哈馬斯突襲中,雖然一度被超飽和火箭數量貫破,但依然成功攔截了大量攻擊,阻止傷亡擴大,這套系統究竟如何運作的呢?

哈馬斯於 10 月 7 日展開突襲時,就從加薩地區朝以色列射擊數千枚火箭,重創以色列邊境地區,不過鐵穹防禦系統(Iron Dome)成功發揮作用,擋下大量攻擊,這套系統的運作原理,其實說起來很簡單。

說穿了,這套防禦系統就像是打網球一樣,把飛過來的東西準確地打回去,差別在於飛來的東西會爆炸而已。鐵穹系統使用一套雷達系統,偵測到飛來的火箭之後,將速度、軌跡等資訊回傳給控制中心。控制中心的電腦計算後,如果發現彈著點會落在人口密集處,便會啓動攔截系統發射器,裡面包含了 20 顆 Tamir 攔截飛彈。

每一顆飛彈都內建雷達,在起飛之後即時與控制中心更新資訊,確保目標位置,並且在靠近目標時引爆以摧毀火箭。

▲ 鐵穹系統的分散部署特性,讓它能夠防衛更大範圍土地。(Source:影片截圖)

2011 年 3 月,由 Rafael 公司製造的鐵穹系統首次部署,就成功攔截下從加薩發射過來的火箭,目前為止已經多次證明它的效力,根據以色列官方統計,攔截成功率可以達到 90%。不過要注意的是,它只會攔截有威脅的攻擊,在數千枚火箭中,有許多都被系統認為不會造成傷亡,也因此避免浪費大量資源。

和其他飛彈防禦系統相比,鐵穹的三項組件:雷達、控制中心和發射器,可以分散在不同地點,並透過加密無線網路訊號連結,藉此增加部署效率。當前版本的鐵穹防禦系統的攔截飛彈,射程半徑約 70 公里,但透過分散布置,一套鐵穹系統約能夠守護 150 平方公里的土地。而以色列目前估計,至少有 10 套鐵穹系統在服役。

要養這麼一套高科技的防禦系統並不容易,除了以色列本身的國防預算之外,美國政府多年來也一直援助系統所需的彈藥,支出的預算超過 10 億美元。2022 年美國國會又再批准了一筆 10 億美元的預算,幫鐵穹補充彈藥庫,經過這次哈馬斯的大爆射,看來鐵穹又需要增補了。

其實鐵穹也有不少爭議,在烏俄戰爭爆發後,以色列拒絕出借鐵穹系統給烏克蘭,主因是不希望技術外流,但技術上來說其實也不可行。鐵穹能夠攔截的目標,基本上是低速、低高度、低衝擊的火箭,對於高速、高爆的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並沒有作用,面對俄羅斯的長程導彈,效果有限。

鐵穹最大的價值還是在於減低傷亡,儘管他的名稱看起來彷彿是打不破的防護罩,但以色列官民都知道這套系統是有上限的,面對敵人大量的廉價火箭亂射,造成人民姓名財產損失,以色列國內光是保險給付就快要吃不消,透過鐵穹防衛能夠有效降低傷害,同時減少後續經濟負擔,才是它的核心價值。

(首圖來源:Rafa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