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件更少更輕成本低,雷神和 DARPA 合作旋轉爆震發動機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6 日 10:44 | 分類 材料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零件更少更輕成本低,雷神和 DARPA 合作旋轉爆震發動機飛彈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近期與雷神公司簽署合約,將共同開發以旋轉爆震發動機為動力的飛彈,採用這種發動機可讓飛彈彈身不需可動部件,進而降低重量和成本。

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和雷神這項名為「險棋」(Gambit)的飛彈計畫,將以目前開發中的旋轉爆震發動機(Rotating Detonation Engine,RDE)為動力來源。

旋轉爆震設計不同於傳統化學火箭發動機、斜震波爆震發動機或脈衝爆震發動機,前者利用環形腔室與精確定時的爆炸產生恆定推力,每次爆震引起的爆震波繞著圓形腔室傳播並觸發下一次爆炸,使發動機承受著難以置信的壓力。

因此 RED 可在使用更少燃料的情況下,產出比傳統發動機更大的推力,目前包括 NASA 和多家航太企業,都在開發 RDE 技術,未來將對太空火箭進行月球和火星探索有極大幫助。

而 DARPA 目標則是要透過 RDE 開發出結構簡單、重量輕、射程長且低成本的飛彈,採用 RDE 作為動力來源可讓發動機結構比起傳統渦輪扇發動機更為簡單,因此 Gambit 飛彈彈身的可動部件將大幅減少,有助於增加耐用程度並減輕重量,此外成本也可大幅降低。

不過目前雷神的任務還是要先開發出一句可量產的 RDE 發動機,因此第一階段 DARPA 和雷神將先進行初步外型和材料設計,接下來將開發原型發動機進行測試。

(首圖來源:DAR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