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發表自平衡摩托車 MOTOROiD 二代,能從此邁向自動駕駛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6 日 11:24 | 分類 交通運輸 , 尖端科技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amaha 發表自平衡摩托車 MOTOROiD 二代,能從此邁向自動駕駛嗎?


科技樹龐大如森林的日本 YAMAHA,再一次挑戰自體平衡摩托車,發表 MOTOROiD2,先不說它神奇的科技,光是這個外形,就已經科幻滿點了。

2017 年,YAMAHA 首度展示 MOTOROiD 自體平衡摩托車,如今它帶著更奔放、更前衛的設計架構,以 MOTOROiD2 之名再度登場。

先從它的核心科技說起,MOTOROiD2 能夠保持自立平衡的關鍵,在於獨特的後搖臂設計。它和傳統機車後搖臂一樣,提供避震懸吊功能,但差別在於它新增了一組可動軸關節,使得車身後半部能夠與前半部獨立,朝向不同方向傾斜。初代 MOTOROiD 就實現車輛自行撐開腳架站起來的成果。

▲ 獨特的後搖臂設計,是 MOTOROiD2 可自行站立的關鍵。

在扭動後車身自行站立之後,透過 YAMAHA 開發的 AMCES 自動平衡制御系統,由人工智慧快速判斷車身狀態後,不斷的小幅出力,以保持車身自立不倒,進而實現機車自動駕駛的夢想。

和一代相比,MOTOROiD2 最大的改變在於車身前半部,顯而易見的,這輛摩托車連把手都看不到,取而代之的是在車頭兩側的扶手,直接暗示了未來摩托車已經不需要人類操控,而是像夥伴一樣,能夠帶你前往目的地。

▲ 座椅可以整個往上掀起,並露出下面的藍光,但這樣做的原因目前不明。

YAMAHA 開發 MOTOROiD 的動機,大概也受到不少日本漫畫的影響,他們希望打造一台像夥伴一樣的摩托車,因此導入許多仿生設計,在二代身上,他們更加強了流線造型設計,讓整台車看起來更像是來自外太空的未知生物。而這種詭異的感受,就在車身的座椅(應該是啦)向上抬起時,來到最高點。

動力部分當然是純電動,馬達看起來配置於後軸,而電池則位於車身中央,外層有白色護罩搭配金色飾條。根據官方說法,車輛搭載 AI 臉部與手勢辨識能力,這些處理器應該都塞在它車頭的大腦內。

▲ MOTOROiD2 車頭配備多個感測器,但看久了有點可怕。

儘管這輛車在短期(甚至是中長期)都不太可能量產,但這項後搖臂扭動的機構,搭配 AMCES 平衡系統,看起來大有可為,或許等到 YAMAHA 搞定大型重型電動機車怎麼製造時,這項技術就有機會商業化了。

(圖片來源:YAM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