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支流水位創 120 年來最低,巴西多處宣布緊急狀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7 日 12:52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支流水位創 120 年來最低,巴西多處宣布緊急狀態


巴西最大州亞馬遜州還沒入夏,就開始嚐到最嚴重的氣候災難,河流數月乾旱,主要貨運水上通道內格羅河水位降至一個多世紀以來最低,導致航運業務暫停,許多仰賴流域運輸的部落日常補給中斷,野火也創下紀錄,光是 10 月前兩週,乾旱引發的野火就高達三千起。

亞馬遜是世界上最大的盆地,占地球淡水的 20%,亞馬遜流域大半位於巴西,內格羅河是亞馬遜河第二大支流,位於內格羅河與亞馬遜河交匯處的城市馬瑙斯,人口約 200 萬人,擁有一個大型工業園區,是亞馬遜州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該州首府。最近馬瑙斯港水位創下自 1902 年有紀錄以來的最低水平,超過 2010 年創下的新低紀錄。兩年前內格羅河才發生歷史性洪水,持續大約三個月,造成數百個河流社區的農作物遭摧毀。

內格羅河占亞馬遜流域約 10%,以水量計算是世界第六大河。亞馬遜河的另一條主要支流馬德拉河的水位也創下歷史新低,導致巴西第四大水力發電廠大壩停工,自 2012 年開業以來,這是第一次發生。

由於整個巴西亞馬遜地區都處於低水位狀態,導致數百個河流社區與世隔絕,數萬人被困在偏遠的叢林村莊,無法取得通常透過河流運輸的食物、飲用水和藥物,亞馬遜州大多數城市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乾旱也擾亂馬瑙斯的商業航運,丹麥航運巨頭馬士基表示,內格羅河的低水位已達到不可行的水平,因此限制亞馬遜河的運輸服務。

嚴重乾旱之後,亞馬遜地區今年 10 月至今已發生創紀錄數量的野火。10 月的前 15 天,亞馬遜地區爆發 2,900 多起野火,是自 1998 年開始追蹤以來火災最多的月份。據雨林基金會稱,2023 年上半年,亞馬遜地區有 360 萬英畝的土地被野火燒毀。

聖嬰年底達到高峰

乾旱是亞馬遜地區週期性天氣模式的一部分,5 月至 10 月大部分雨林降雨量較少。氣候科學家表示,今年已經很低的降雨量因兩種氣候現象而進一步減少,分別是聖嬰現象導致的赤道太平洋地區地表水的自然變暖,以及北熱帶大西洋水域的暖化。

有記錄以來最熱的 9 月「令人目瞪口呆」的數據震驚科學家。巴西科學部科學家預計乾旱將至少持續到 12 月,屆時聖嬰現象的影響預計將達到頂峰。巴西國家亞馬遜研究所研究員分析,目前赤道東太平洋的表層水溫比 2015~2016 年「哥吉拉」聖嬰現象期間還要熱,而且還在升溫,預計亞馬遜流域降雨開始時間將比正常雨季更晚,即使下雨雨也不多,今年與明年水位都極低。

非營利組織亞馬遜環境研究所 (IPAM) 的科學主任悲觀表示,我們已經生活在氣候變遷的場景中,在乾旱或暴雨等極端事件之間搖擺不定,這不僅對環境,而且對人類和經濟都會產生非常嚴重的後果。

(首圖來源:Flickr/Stephen Horvat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