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 iPhone 15 Pro Max,零件成本增 12%、台灣角色比重擴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7 日 10:2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拆解 iPhone 15 Pro Max,零件成本增 12%、台灣角色比重擴大


《日經》近期拆解了蘋果 iPhone 15 系列機款,發現全系列機款的零件成本都比去年的 iPhone 14 系列有所提升,成本提升幅度約落在 8%~16% 間;大多數人最關心的 iPhone 15 Pro Max 機款物料清單成本約為 558 美元,較去年的 iPhone 14 Pro Max 機款的零件成本高 12%。

全系列機款中,與去年零件成本差異最小的機款為 iPhone 15 Pro,此一機款的零件成本約為 523 美元,僅比 iPhone 14 Pro 機款貴 8%;至於 iPhone 15 Plus 的零件成本約為 442 美元,比 iPhone 14 Plus 機款貴 10%。而零件成本漲幅最大的是 iPhone 15 機款,漲幅達到 16%。

《日經》也提到,iPhone 15 Pro Max 潛望式鏡頭所採用的「四重反射稜鏡」,成本比 iPhone 14 Pro Max 的 3 倍光學變焦鏡頭成本高出 380%。

至於「最貴的零件」莫過於蘋果首款 3 奈米 A17 Pro 晶片,以及 LTPO OLED 面板,此二零組件為此一系列中成本最高的零件;不過隨著台積電 N3E 產量更高,或許明年推出的 A18 晶片成本會有所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日經》也分析了不同國家/地區提供 iPhone 15 Pro Max 機款零件的比重,美系零件佔約 33%,位居第一;韓製零件比重約為 29%,增幅約為 5%、位居第二;日系零件比重排名第三,維持在 10%;至於台系零件比重大幅擴增至 9%;中國零件比重萎縮至 2%。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