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透過新通過的《數位服務法》,壓著 TikTok 與社群平台刪除以色列與哈馬斯相關的假消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7 日 8:20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透過新通過的《數位服務法》,壓著 TikTok 與社群平台刪除以色列與哈馬斯相關的假消息


以巴緊張情勢不斷升高的情況下,歐盟發覺 TikTok 開始出現哈馬斯與以色列的假消息,於是以《數位服務法 Digital Service Act》賦予的權利,寄信給 TikTok 公司要求執行長周受資採取行動,並要求 24 小時內回應並證明採取什麼行動。

歐盟同時督促 X(Twitter 的前身)、Facebook、IG 幾家大型社群平台,避免假消息及任何違反歐盟法律的內容在網路傳播。這應該是今年中通過《數位服務法》以來,歐盟第一個利用該法律應對的大型事件。

歐盟專員 Thierry Breton 直接 13 日發公開信,直接點名認為「 TikTok 有義務保護兒童、青少年免於暴力內容與恐怖主義宣傳的可能危害,同時也必須注意到可能危及內容的挑戰和相關內容,《數位服務法》明確規定 TikTok 必須遵守的義務。」(但 X 發給 TikTok 執行長的公開信滿有諷刺意味)。

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很快就回應:列出這波衝突做了什麼阻止假消息,包括建立指揮中心、加強自動檢測系統刪除暴力血腥內容,增加懂阿拉伯與希伯來文的員工,以避免語言誤會。字節跳動表示不容許煽動暴力、傳播仇恨意圖於 TikTok 傳播。

他們已刪除超過 500 萬則影片、關閉 8,000 場直播。

TikTok 基本與 Meta 和 X 類似,以增加指揮中心配語言專家等因應;X 執行長直接面對歐盟刪除內容請求,也為某些貼文註解──這些回應顯示歐盟握有監控能力,或這些社群平台提供解決方案,讓歐盟審閱平台內容是否「合法」。

《數位服務法》規定超過 4,500 萬歐盟用戶的平台受規範,阿里巴巴、亞馬遜、Google 地圖等大型服務都納入數位服務法管理範圍。一旦發現任何「問題」,可要求 19 家公司 24 小時內處理並回應,且歐盟能約談檢驗這些公司,展開調查。

一旦歐盟認定社群平台違規,得以課處最高年營業額 6% 罰款。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盟議會加速 2018 年開始討論至今的立法方案,確保這些網路平台受強力監管。

目前看,這個法案為各國政府提供解決平台假訊息的方向,也要求這些平台逐步透明化規則也受好評,但理所當然引發侵犯隱私權與言論自由的疑慮,同時不透過法院刪除非法內容的條款也引發批評,認為這個法案讓少部分人握有過大權力,難以制衡。

此法案可說是普世民主國家或聯盟,首個針對虛假言論進行管制的法案,現在許多國家都正引頸觀望,看看此法案是否真能有效遏止假消息傳播。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