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無人機頂攻成顯學,以色列馳車式戰車也安裝頂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7:0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無人機頂攻成顯學,以色列馳車式戰車也安裝頂棚


從烏俄戰爭期間大量出現的無人機投彈戰術,使裝甲單位開始在車頂安裝頂棚防制成為顯學,近期以色列大量調動軍隊準備進攻加薩地區期間,也可看見以軍主力戰車馳車式,也安裝了頂棚。

在 2022 年 3 月期間,俄軍進攻烏克蘭的裝甲部隊遭到烏軍大量標槍和 NLAW 等攻頂式反裝甲飛彈攻擊,因此許多單位自行在車頂安裝頂棚試圖強化防護力,雖然對防制反裝甲飛彈收效不高,但隨著戰事發展卻意外的發現新功用。

由於烏俄雙方大量使用小型商用無人機,掛載手榴彈或迫擊砲彈進行投彈攻擊,隨著戰事發展雙方操作人員投彈準度越來越高,往往能直接投入開啟的車頂艙蓋內,對車內組員和設備造成損傷。

此外自殺無人機使用率也大幅提升,因此在野戰防空不足的情況下,這種新型武器也對雙方裝甲車輛造成極大損失。

但無人機投彈或自殺無人機不像攻頂反裝甲飛彈一樣具備強大的穿透能力,因此車頂加裝頂棚的方式反而能夠有效彈開無人機丟下的小型彈藥,若加掛繩網也有機率攔下自殺無人機使其無法引爆,因此車頂加蓋成為了全球各國參考的方法。

在 10 月 7 日哈瑪斯發動襲擊後,以色列近期集結超過三十萬部隊準備對加薩地區進行地面作戰,而調集來的馳車式 MK IV 主力戰車上,也看到加裝的頂棚。

雖然在烏俄戰場經驗顯示,裝甲車加裝頂棚也有提高車輛遇襲後,車組員逃生不易的危險,但對於以色列馳車式主力戰車來說問題卻比較小。

以色列由於建國以來長年面臨四面受敵狀態,人口與鄰近阿拉伯國家少很多,因此在裝甲車輛設計上,保存車組員性命一項是最高優先,馳車式主力戰車是以色列從 1970 年代開發的首款國產戰車,2001 年推出的 MK IV 型是最新型號。

為了保護車組員,馳車式的引擎設計在車身前方,雖然被擊中的話有更高機率會無法動彈,但引擎和車前裝甲也相對地增加了對車組員的保護力。

此外馳車式也是全球主力戰車中唯一能夠額外搭載 6 名士兵的車種,而車尾艙蓋也讓危急時能夠讓車內乘員快速脫逃,也因此就算加裝頂棚,逃生問題也不如其他主力戰車嚴重。

(首圖來源:OSINTtechn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