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職業不保,日本綠茶廣告女主角是 AI 生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0 日 15:4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演員職業不保,日本綠茶廣告女主角是 AI 生成


日本茶葉製造商伊藤園 9 月綠茶飲料,一個半月後在 YouTube 發表產品,許多日本人都不認識女演員,結果證實這位擁有清新面孔的女演員就是人工智慧產生。

伊藤園廣告上傳到 YouTube 約一個月後,新聞稿證實女演員不是真人,伊藤園也成為日本第一家廣告使用人工智慧的公司。

由於廣告女演員栩栩如生,引發許多話題,有人驚呼現代科技好神奇,看起來真的很自然。但仔細看仍有破綻,有人從女主角喝茶時嘴唇移動方式,發現她不是真人,也有人說眼球運動看起來有點不自然,但整體真實得令人難以置信。也有人坦言,「這項技術令人印象深刻,但意識到這個人不存在,讓我有點空虛。」

對品牌與廣告商而言,許多產品行銷效果幾乎全仰賴代言人,代言人發生醜聞,可能對產品與品牌商產生很大負面影響,僱用 AI 代言人就能避免風險。此外,隨著技術進步,使用 AI 人物成本只會愈來愈低。

除了代言人,伊藤園茶飲料外包裝也是 AI 產生初稿。外媒報導,使用 AI 製作十幾種設計,之後再讓人類設計師最後決定,減少公司對低階設計師的需求,也減少設計師工作量。

韓國、美國都在訓練 AI 人物更人性化

不只日本熱中 AI 代言人,AI 人物在韓國也為主流,這些合成人物會唱歌、讀新聞,甚至賣高級服裝。專為韓國大企業創造數位人類的人工智慧公司 Pulse9,打造人人知曉的 AI 女演員,名叫 Zaein,據稱長相是過去 20 年韓國流行歌星臉部深度學習分析後創建,再使用深偽技術 (Deepfake) 疊上人類演員,使人物栩栩如生。

無論人類演員怎麼反對,AI 人物終將取代大部分演員,且技術還在進化。好萊塢罷工期間,許多暫時失業的演員為了 300 美元酬勞,幫 Meta 等 AI 公司訓練虛擬人物,科技公司將演員聲音、臉部、動作和表情輸入 AI 資料庫,讓 AI 人物更精準表達人類情感,更人性化。

Pulse9 表示,目前創造虛擬人類還需要真人幫助,未來創造出真正強大的人工智慧,才能夠自行處理一切。研究顯示到 2030 年,虛擬人物的全球市場可能達 5,270 億美元。Pulse9 正在開發新的虛擬偶像、虛擬意見領袖和虛擬銷售人員,幫助韓國企業擔任面向客戶的任務,也有助低生育率國家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