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發現木星大氣新特徵,赤道高空存在新型急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0 日 11:3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韋伯發現木星大氣新特徵,赤道高空存在新型急流


韋伯太空望遠鏡除了揭開各種遙遠宇宙面貌,也讓我們更認識自家太陽系,比如最近,望遠鏡帶回我們自以為已非常了解的木星大氣新特徵:赤道主雲層上空,存在寬度超過 4,800 公里前所未見的高速噴流。

韋伯望遠鏡早期發布的科學計畫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學家 Imke de Pater、巴黎天文台天文學家 Thierry Fouchet 共同領導,旨在每隔 10 小時(木星的 1 天)用 4 種不同濾鏡拍攝木星照片,每種濾鏡都能檢測木星大氣層不同高度的微小特徵變化。

Imke de Pater 指出,儘管各種地面望遠鏡、朱諾號、卡西尼號、哈伯太空望遠鏡等都投入觀察木星系統不斷變化的天氣模式,但韋伯太空望遠鏡更進一步提供有關木星環、衛星、大氣層的新發現。

韋伯望遠鏡近紅外相機(NIRCam)對木星雲頂上方約 25~50 公里的高層大氣很敏感,新觀測表明木星大氣層上有一種從未預料過的高空風,類似地球赤道上方狹窄區域急流,而過去,這些高空薄霧特徵通常很模糊。

▲ 韋伯望遠鏡和哈伯太空望遠鏡各自測量的風速細節。(Source: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測量結果顯示,這些高空風位於雲層上方約 40 公里(木星平流層下部),流速約每小時 515 公里,幾乎是下方雲層風的 2 倍,或者說地球上 5 級颶風風速的 2 倍。

韋伯望遠鏡觀測後,哈伯望遠鏡跟進觀測則負責確定木星赤道大氣基本狀態和發展,指出木星赤道對流風暴與這種高空急流無關。

團隊希望利用韋伯望遠鏡對木星進行更多觀測,以確定噴流速度、高度是否隨時間變化,假如這種新型噴流強度與平流層振盪模式有關,則噴流在未來 2~4 年可能會發生很大變化。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