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去污新方法快速又環保,高溫電下去就對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1 日 16: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土壤去污新方法快速又環保,高溫電下去就對了


如何淨化污染土壤?科學家發現加點生物炭,用電「燒毀」最快速有效。

污染土處理過程相當困難,需要挖出土壤並運送到遠方的修復設備,然而美國陸軍工程研究與發展中心(ERDC)團隊已經找出更環保與更快速的方法,透過高溫電熱(HET)工藝即可。

團隊首先將富含碳的生物炭等導電材料混合到污染土壤中,接下來利用美國萊斯大學開發的「焦耳熱閃蒸法(flash Joule heating)」技術,讓電流快速通過土─生物炭混合物,可加熱到攝氏 1,000~3,000 度,最終高溫可以將殺蟲劑和原油等有機污染物轉化為石墨等無毒礦物質。

這項技術也將可以把鉛、砷和水銀等多種重金屬轉化為蒸氣,最後再用萃取管收集即可。團隊指出,高溫電熱處理方法的多功能性為一大優勢,因為大多數的污染土壤修復技術,只能處理一兩種金屬。

雖然說高溫一定會殺死一些對土壤有益的微生物,但研究測試指出,經過高溫電熱處理的土壤,之後土壤植物發芽率實際高出 20~30%,團隊指出熱循環中會另外釋放礦物質,提高土壤肥力,且生物炭還可以增強水滲透。

團隊希望,若進一步開發該技術並延伸到現場使用,就可以用曳引機以高溫電熱裝置用於大量且大面積的污染土壤。

ERDC 研究化學家 Mine Ucak-Astarlioglu 表示,這種方法非常快速,也無需用水,可以處理土壤中的多種污染物。焦耳熱閃蒸法應用潛力非常高,也適用於從廢棄物中回收關鍵金屬以及去除任何重金屬。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