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調整石墨出口管制,全球鋰離子電池產業鏈將受衝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1 日 17: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調整石墨出口管制,全球鋰離子電池產業鏈將受衝擊


路透社報導指出,中國商務部 20 日宣布,12 月 1 日起出口石墨產品必須取得許可證,保護國家安全。

石墨是鋰離子電池的關鍵陽極材料之一,在電動車、電池儲能系統愈加普及的現在,可以說是重要的戰略材料。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資料,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石墨生產國,提供全球 67% 的天然形式供應,而世界 90% 以上的提煉石墨也來自中國。

中國此次調整石墨出口管制,顯示中國再次試圖控制關鍵礦產供應,與此同時國外政府也加大對中國產業的壓力。目前歐盟正打算對中國電動車徵收關稅,因為歐盟認為,中國電動車業受益於政府補貼,有著不公平的競爭利益;美國政府也在本週擴大對中國企業獲得半導體的限制,包括停止銷售輝達(Nvidia)製造、更先進的人工智慧晶片。

根據新限制,中國將要求兩種石墨的出口商申請許可證,包括高純度(純度>99.9)、高強度(抗折強度>30Mpa)、高密度(密度>1.73克/立方釐米)的人造石墨材料及其製品,以及天然鱗片石墨及其製品(包含球化石墨、膨脹石墨等)未經許可不得出口。除上述品項外,取消其他品項的臨時出口管制。

天然石墨被歐盟、日本、加拿大和美國列為關鍵原料(CRM),根據中國海關資料,中國石墨最大買家包括日本、美國、印度和韓國;國際能源署也預測,2020~2040 年期石墨需求預計將增加 20~25 倍

顧問公司 Mysteel 分析師 Chang Ke 表示,新措施將確保中國軍用石墨供應,例如航太領域以及國內電池製造。中國政府強調,這並非針對任何國家或地區,凡遵守相關規定都被准許。

對此韓國貿易部表示,已與電池和材料製造商召開會議,討論如何應對中國出口限制,避免鋰離子電池產業生產中斷;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表示,也將進一步詢問中方,若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將採取適當措施。

而在中國管制石墨出口之前,中國自 8 月 1 日起也對金屬鎵和鍺兩種晶片原料實施限制,拉高關鍵金屬在國外的價格。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