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CO₂ 回到出生地,除碳產業將成史上最大工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3 日 11:43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 CO₂ 回到出生地,除碳產業將成史上最大工業


溫室氣體讓地球溫度愈來愈高,雖然人類適應性很強,但進化速度可能趕不上氣候暖化,時間愈來愈緊迫,科學家呼籲,靠全球人類合作減少碳排放已經來不及,還必須有碳捕獲工程。現在碳捕獲技術愈來愈成熟,且也開始獲得龐大資金,成為投資界新寵。

地下碳是現代文明的命脈,但現在也是它的禍根。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過去幾千年來一直穩定在百萬分之 28019 世紀中葉工業革命開始後飆升,如今約百萬分之 420。自 1850 年以來,大氣二氧化碳百分比上升約 50%

自然方法不足以除碳

碳會捕獲熱量,導致地球變暖,現在科學家一致認為,應對氣候變遷的另一種武器是將碳放回人類發現它的地方。IPCC 預測,任何應對氣候緊急情況的現實途徑,都必須包括大規模的碳清除。為了防止全球氣溫較工業化前上升超過 1.5°C 的臨界閾值,需要在本世紀中葉之前實現碳中和並每年消除多達 120 億噸二氧化碳。

現在封存的幾乎所有二氧化碳都來自大自然和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例如植樹和改變耕作方式以提高土壤的碳保留能力。IPCC 表示,種植和耕作不足以解決這場危機,必須要有某種碳去除技術,但是目前碳去除技術與冷聚變或綠氫一樣,仍然非常昂貴,也沒有大規模進展。

將碳打入地下回到岩層

不過現在碳去除技術成為投資界寵兒,開始吸引大量資金。《國家地理雜誌》報導一家冰島碳捕獲公司 Carbfix,可將捕獲的二氧化碳轉化爲石頭,回到它被人類開採時的狀態。他們在冰島首都郊外 30 公里外一個孤獨、像月球的山谷打造鋁製冰屋,將捕獲的二氧化碳與水混合,透過複雜管道系統輸送到地下 770 公里處,當溶解二氧化碳與多孔的玄武岩相遇,岩層上形成微小斑點,就是封存的二氧化碳。

Carbfix 合作在冰島經營二氧化碳捕集工廠的瑞士公司 Climeworks,冰島工廠是世界第一個商業二氧化碳去除工廠,每年從大氣去除 4,000 噸二氧化碳,約 500 個家庭每年排放量。Climeworks 從空氣捕獲的二氧化碳會交給 Carbfix,經過礦化並變成石頭。

Climeworks 企業客戶包括微軟、摩根大通和支付系統公司 Stripe,這些企業向其購買經過驗證的碳抵銷,使他們能夠聲稱業務是在碳中和甚至負碳的基礎上營運。Climeworks 工廠採用模組化單元構建,可以大規模運輸製造,目標是 2050 年每年將達到 10 億噸的碳,以今天的碳價計算,Climeworks 的年收入將是蘋果的兩倍以上。今年初 Climeworks 獲得 6.5 億美元資金,是該行業至今獲得的最大筆私人投資。

除碳產業將成史上最大工業

現在從大氣中去除二氧化碳已經是個人消費者和企業願意支付的費用,特別是有些污染者願意花大錢,譬如一家大型航空公司承諾到 2030 年或 2040 年實現碳中和時,他們主要是從 Climeworks Carbfix 等公司購買碳補償來實現。

碳本身並不是我們的敵人。當然,它仍然是生命本身所必需有機分子的基本單位,但大氣中碳含量實在是太多了,現在我們正在努力控制它,背後需要的資金將以數兆美元論,而碳捕獲工廠將會遍佈世界各地。科學家認為,碳去除技術將可比擬歷史上最大的工業之一,如美國科幻小說作家 Kim Stanley Robinson 形容,從空氣中回收碳排放將是一項「文明工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