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2030 年全球發電量將有接近 50% 出自可再生能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4 日 16: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EA:2030 年全球發電量將有接近 50% 出自可再生能源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週二(10 月 24 日)發布的《2023 年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2023)》,太陽能、風能、電動車和熱泵等清淨能源技術的顯著崛起正重塑工廠、車輛、家用電器和暖氣系統的供電方式。

根據這份最新發布的世界能源展望(WEO)報告,2030年全球上路的電動車數量幾乎會是目前的10倍,太陽能光電發電屆時將比美國目前整個電力系統的發電量還要多,再生能源占全球電力結構比重將從目前的30%左右升至接近50%,熱泵和其他電加熱系統的全球銷售量將超過化石燃料鍋爐,新建離岸風電計畫的投資金額將是新建燃煤和燃氣發電廠的三倍。

IEA指出,這些綠能增長僅基於世界各國政府目前的政策規劃,各國若能按時、全面地兌現國家能源和氣候承諾,清淨能源的進展將會更快。不過,各國仍需採取更為強而有力的措施、才有機會實現將全球上升溫度控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

WEO依據現有政策設定推演後發現,清淨能源技術背後日益高漲的動能以及全球結構性經濟轉變、對化石燃料產生了重大影響,全球對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的需求首度有機會在2030年觸頂。

依據這項情境,化石燃料占全球能源供應比重有機會自過去數十年的80%左右降至2030年的73%、全球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在2025年觸頂。

IEA執行董事畢羅(Fatih Birol)指出,過渡至清淨能源是無法阻擋的全球現象,對所有人來說、越快越好。

BBC News週二報導,WEO報告顯示,2020年售出的25輛車當中僅有1輛是電動車,3年後攀升至每5輛就有1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