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華為?防關鍵電力遭控,美智庫籲審查中國寧德時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5 日 8:2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個華為?防關鍵電力遭控,美智庫籲審查中國寧德時代


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23 日報告指出,美國政府應審查並考慮限制中國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CATL)與美國公司合資企業和合作夥伴關係,特別是認為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領域。報告表示,寧德時代已進入美國海軍陸戰隊基礎設施,強調就像中國華為控制電信領域,寧德時代也戰略性主導未來電力。

《日經亞洲》報導,FDD《北京的權力遊戲:維護美國電動車和電池產業的國家安全》報告指出,政策制定者必須保護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和國家利益,強調「即便如此會暫時阻礙近期再生能源發展」。

比起中國寧德時代的電動車領域主導地位及美國依賴這類技術,更讓FDD不安的是,寧德時代已提供美國電力公司大型儲能站,如美國海軍陸戰隊勒瓊營(Camp Lejeune)。

美軍兩棲作戰訓練基地用CATL電池儲存系統

北卡羅萊納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勒瓊基地有11英里海灘,是兩棲作戰的理想訓練場,負責若中國決定入侵台灣時,協助從台灣撤離非戰鬥人員的部隊訓練基地。

基地稍早安裝新電池儲存系統,這套系統是由杜克能源主導,也是北卡最大電池儲存,儘管新聞稿未說明電池是寧德時代供應,但這家中國公司商標在官方照片清晰可見。

報告警告,儲能站複雜且有時無法檢測的惡意軟體,恐對連接到美國電網的工業控制系統構成威脅。報告還說:「最壞情況,外部攻擊這些控制系統可能導致大規模停電,影響工業中心或金融中心。」儘管目前尚無證據表明這些風險成為真實,但主動面對和解決這些風險至關重要。

中國寧德時代全球經營13個電池製造基地,包括德國和匈牙利,美國子公司位於密西根州。寧德時代電池已裝在佛羅里達州、維吉尼亞州、內華達州和加州發電設施,以及北卡羅萊納州勒瓊海軍陸戰隊基地租用土地的太陽能發電場。

FDD指雖然美國聯邦公路管理局要求各州為充電網路實施「適當」網路解決方案,但聯邦政府讓各州自己起草策略。「結果是各種方法拼湊而成,監督有限,且沒有統一國家框架」。

呼籲政府速對CATL投資關鍵領域設限

FDD更建議美國政府授權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考慮限制寧德時代的關鍵領域投資,以及美國能源業經營的中國公司發放許可證前嚴格審查安全。同時FDD還對寧德時代或與實體建立合資企業或合作的美國公司,提出必須強制報告政府。

FDD中國專案副主任、報告作者克雷格·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表示:「寧德時代與美國電網密切聯繫卻沒有嚴格監管,是迫在眉睫的國家安全盲點。」辛格爾頓強調:「正如華為目標電信領域取得控制權,寧德時代也在戰略性定位自己,試圖主導我們的電力未來。這是我們就以前見過的劇本。」

總部位於福建的寧德時代,原名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中型和大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電動車裝置容量市占率達三分之一。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寧德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