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美中脫鉤不利所有人,合作才能加速創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7 日 14:15 | 分類 名人談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忠謀:美中脫鉤不利所有人,合作才能加速創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26 日說,美國欲拖慢中國半導體發展,但「脫鉤」最終可能傷害所有人。他認為合作才能加速創新,無奈世界各國似乎對彼此充滿怨言,令他格外憂心。

張忠謀在紐約參加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活動,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崇信一同探討全球經濟碎裂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議題。花旗私人銀行(Citi Private Bank)全球主管劉宏敏為主持人。

蔡崇信說,全球供應鏈脫鉤中,數位世界也明顯碎片化,背後因素在各國政府擔心國家安全、數位安全。歐洲國家大談「數位主權」,確保各自公民、資料隱私受保護,就是一例。

美中近年貿易、科技等領域競爭加劇,美方對中國實施半導體等先進技術出口管制,採用美國生產設備的台積電也受禁令影響,減少出貨中國客戶。

張忠謀說,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著作《注定一戰?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可能是他讀過解釋脫鉤現象最好的書。美國是既存統治強權,中國是崛起中強權,兩國脫鉤顯而易見,「我只希望情勢不往更嚴重的方向走」。

至於科技創新是否受美中脫鉤影響,張忠謀說:「(美國)晶片脫鉤的短期目標是拖慢中國,我認為有發揮效果,最終可能會傷害所有人。如果大家一起合作,也許能加快速度。」

張忠謀分享1980年代從美國返台創辦台積電的經歷,提到製造業「不需要太多天才」,但需要很多有紀律的員工各司其職,台灣技職教育體系是產業優勢之一。此外,他認為半導體產業照「摩爾定律」發展半世紀後接近極限,台積電正在另闢蹊徑,嘗試減少晶片耗能。

被問到晚上會因哪件事睡不著覺,張忠謀起初回答沒有,接著坦言脫鉤、世界各國似乎對彼此充滿怨言,令他格外憂心。張忠謀說,會建議美國商界領袖多與中國亞洲溝通,只可惜「如何加強合作給他們建議不是很有用」。

蔡崇信呼應,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溝通無比重要,他認為美中商界需要溝通。因為溝通能增進了解、建立互信,最終促成世界和平;缺乏溝通容易造成誤解不信任,引發衝突。

他說,全球面對俄烏戰爭、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組織哈瑪斯(Hamas)衝突,局勢非常危險,前景難料。這些衝突背後有複雜歷史脈絡,他對如何化解衝突沒有解答,只希望世界兩大經濟體「不意外或刻意陷入『激烈衝突』」(hot conflict)。

蔡崇信說:「我仍相信全世界99%的人愛好和平,希望所有人繁榮,不只為了自己。」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