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貌混亂的火星泥漿湖遺跡可能藏著生命跡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9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貌混亂的火星泥漿湖遺跡可能藏著生命跡證


研究火星的行星環境科學家,希望近期能在曾是泥漿湖、名為 Hydraotes Chaos 的區域找到外星生命跡證。團隊分析乾涸殘留物後,發表以下看法。

▲ 參考歐洲太空總署,火星快車號探測衛星數據的模擬地貌圖,顯示火星Hydraotes Chaos區域的「混沌地貌」。(Source:ESA

學者認為距今約37億年前,原來火星地表液態水,因大氣層變稀薄與地表逐漸冷卻結冰。但互通的巨大地下洞穴,地下水仍能以液態保存一段時間。火星生命就可能在這些洞穴內並留下跡證。接著到距今約34億年前,Hydraotes Chaos附近的地下洞穴大規模崩塌,不但引發地表前所未見大規模洪水,且一併將地下洞穴網路沉積物沖刷至地面,形成複雜混亂的地貌。

Hydraotes Chaos地形極複雜,含突出山脈、破碎火山口、鋸齒狀山谷等。但其中卻有一片相對平坦的圓形平原,布滿圓錐狀與圓頂狀隆起,且有泥漿從地下湧出痕跡,代表崩塌時地下洞穴沉積物,是由地下直接湧流至地面。

▲ 探測衛星拍攝火星地形圖,白線圈起Hydraotes Chaos區域,含黑色箭頭所指可能是史前泥漿湖的位置。(Source:Space.com

美國太空總署正在開發ExCALiBR儀器,可對風化地層脂質生物標記物分析化學成分。NASA規劃之後太空任務,將攜帶ExCALiBR前往月球或火星,分析當地泥土是否有生命跡象。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