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創公司利用石灰岩吸收二氧化碳,目標 2035 年前移除十億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1 日 10:45 | 分類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新創公司利用石灰岩吸收二氧化碳,目標 2035 年前移除十億噸


專家表示,要遏制全球暖化,移除空氣的二氧化碳(CO₂)是務實做法。加州新創公司可利用石灰岩實現這點。

法新社報導,總部在舊金山的Heirloom Carbon成為新興碳捕捉技術的大熱門,甚至和全球軟體巨擘微軟(Microsoft)達成協議,協助微軟達成淨零碳排目標。由於二氧化碳排放量依然過高,無法減緩造成氣候變遷毀滅性影響的溫室效應,各國政府紛紛擁抱這類創新科技。

Heirloom Carbon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薩瑪拉(Shashank Samala)說,直接從大氣捕捉二氧化碳是「時光機」,帶領我們回到過去空氣清新的時代:「若真想逆轉氣候變遷,回到過去。移除二氧化碳是最接近的方法,我們是把以前的碳排從空氣移除。」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杜拜舉行,碳捕捉將成為會議討論焦點。不少人認為這是步向淨零排放的必要手段,其他人則擔心會被吹捧為避免減緩氣候變遷犧牲的較輕鬆方案。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認為,如果要將全球暖化增溫幅度控制在不超過工業化前1.5°C內,利用碳捕捉和儲存系統勢難避免。Heirloom Carbon設定目標在2035年前移除大氣十億噸二氧化碳,應不致鼓勵公司持續燃燒化石燃料。

美國國家科學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指出,從現在起到本世紀末,每年必須移除的二氧化碳介於100億至200億噸。Heirloom Carbon目標有助減量。

Heirloom共同創辦人、研究部門主管麥奎恩(Noah McQueen)說:「Heirloom Carbon利用天然石灰岩,賦予超能力後將它變成海綿,可吸收大氣的二氧化碳。然後將海綿擰乾,將二氧化碳永久儲存在地底」

共同創辦人薩瑪拉對幼時住在印度時碰到的颶風、乾旱和酷熱等天氣印象深刻。「我記得我媽把一條濕毛巾掛在電風扇上,利用濕毛巾當空調。氣候變遷對弱勢民眾更不利。」

薩瑪拉在美國完成工程學位後,任職金融科技公司Square,後來創業成立電子公司。「但氣候召喚一直在」,加州年復一年爆發野火,以及珊瑚礁消失,都促使他改變職業生涯。薩瑪拉研究2018年IPCC報告後,將範圍縮小到亟需創新和投資的碳捕捉。

Heirloom Carbon和瑞士先驅Climeworks的直接空氣捕捉法(Direct Air Capture,DAC)與工廠煙囪等源頭碳捕捉(CCS)系統不同。Heirloom Carbon之所以選擇石灰岩是因為石灰岩可大量取得,也沒有儲存空間不足問題。麥奎恩說:「光在美國,就有足夠空間儲存我們從工業革命後所有碳排放量。」

CCS新創公司繭(Cocoon)共同創辦人奈浦(Will Knapp)說,從工廠或鋼鐵廠等排放源頭捕捉碳,比從空氣捕捉容易。冶煉金屬熔爐的二氧化碳濃度達10%~30%,一般空氣只有0.4%。一般大氣捕捉碳「宛如大海撈針」。

他說:「解決氣候變遷沒有萬靈丹,我們不需要奇蹟,我們只需要工具。」

(譯者:劉淑琴;首圖來源:Heirloom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