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電池衰退嚴重嗎?福斯 ID.3 經過十萬公里還有 9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1 日 13:02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電池衰退嚴重嗎?福斯 ID.3 經過十萬公里還有 93%


關於電動車的一大焦慮來自於電池壽命,不過這輛福斯 ID.3 似乎打破了這個流言,歷經十萬公里里程,它的電池蓄電量依然維持在 93%,而且使用方式還相當粗暴。

德國汽車工程協會(ADAC)針對電動車電池衰退程度,進行了一項長達 2 年半的測試,他們使用這輛 Volkswagen ID.3 Pro S 電動車,行駛了 10 萬公里後,發現車上的 77 kWh 電池組,滿電容量依然有 93%,遠遠超過 10 萬公里保固條件的 70%。

一般來說,市售電動車都提供約 8 年 10 萬公里或更高里程的保固,保固的條件是電池蓄電量低於 70%,就可以換新。許多消費者擔心電池可能會衰退到 80% 以下,陷入不能更換,但里程又大幅縮水的困境,這也是影響電動車二手價格的因素之一。

ADAC 表示,為了反應真實使用情況,測試者並沒有特別保護電池,甚至經常使用快充將電池充到 100%,當然也是因為這樣才能在 2 年半就開到 10 萬公里。此外根據他們的紀錄,這款 ID.3 搭配 77 kWh 電池組,真實的最大續航力大約是 400 公里。

Volkswagen ID.3 使用的電池是由 LG Chem 提供,採用鎳鈷錳三元材料。在每次試駕之間,ADAC 工程師都會檢查車輛和電池組,根據測試工程師的建議,想要延長電池壽命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認真安裝軟體更新。以這輛 ID.3 為例,原廠透過軟體更新修復了一些 bug,改進了電池的使用方式進而增加續航力,甚至還讓充電功率上限提高到 170 kW。

之前我們報導過特斯拉的電池,經過統計,經常使用快充和從不使用快充的兩種族群,它的電池容量衰退程度幾乎沒有差別,如果再加上這次 ADAC 對 ID.3 的測試,似乎可以讓電動車主更安心使用快充。

測試工程師也額外補充,這輛 ID.3 雖然觸控反應不靈敏,車載系統設計也有許多瑕疵,甚至還不具備電池預熱功能,但至少在電池健康程度上,它的表現還是值得稱讚。

(首圖來源:Volkswa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