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頭就鎖住,FN 開發智慧型鎮暴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1 日 16:25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瞄準頭就鎖住,FN 開發智慧型鎮暴槍


比利時軍工大廠 FN Herstal 近期發布一款智慧型鎮暴槍,以知名的 FN SCAR 夠型為基礎開發,可發射彈性鎮爆彈,但只要使用者瞄準抗爭民眾頭部,就會自動鎖死無法發射,可降低鎮暴期間意外致死機率。

近年由於全球疫情、烏俄戰爭、以哈衝突等事件造成的政治、經濟動盪,使得各國民眾上街抗議情況越來越頻繁,因此執法單位對於鎮暴裝備的需求也不斷提高,比利時軍工大廠 FN Herstal 近期發表了一款新型鎮暴槍。

鎮暴槍一般是以制式霰彈槍發射豆袋彈或橡膠彈等方式,以動能較低不會貫穿人體的彈藥壓制抗爭失控民眾,不過由於豆袋袋和橡膠彈擊中頭部、眼睛、喉嚨、腹部或胯下等要害處,仍會產生致命或致殘危險。

因此 FN 在近期巴黎軍警裝備展(Milpol Paris 2023)中展出新型鎮暴槍 Smart ProtectoR-303T,以知名的 FN SCAR 為基礎開發,發射該公司設計的 12.55 公釐橡膠彈,已壓縮空氣為動力,射程範圍在 5 到 25 公尺之間。

FN 表示,新開發的 12.55 公釐橡膠彈被射擊成集中目標後就會碎裂,降低穿刺傷機率,但仍有一定動能壓制目標行動。

此外槍上加裝的智慧型瞄具可即時偵測人體部位,若偵測使用者瞄準到目標頭部,則會立刻上鎖無法擊發,直到改變瞄準部位後才會解開,可降低執法單位在混亂中擊中抗爭群眾頭部導致重傷或死亡的機率。

而瞄具搭配攝影鏡頭,則可將射擊當下情況全程錄影,以便在日後法庭中當作證據,釐清執法單位與抗爭群眾的法律責任。

(首圖來源:FN Hers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