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姿丰信心滿滿,指 MI300 將成 AMD 史上最快銷售 10 億美元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2 日 17: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蘇姿丰信心滿滿,指 MI300 將成 AMD 史上最快銷售 10 億美元產品


多年來,AMD 一直試圖從 NVIDIA 手中奪取資料中心 GPU 市場的占比,不過,AMD 始終沒有獲得太大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對其 Instinct GPU 的軟體支援不佳所造成。然而,目前看起來情況正在好轉當中,因為該公司終於有了突破性的產品。至少,AMD 執行長蘇姿丰相信,即將推出的 Instinct MI300 系列資料中心 GPU 將是該公司最快達到營收 10 億美元的產品。

AMD 執行長蘇姿丰在該公司財報會議上表示,我們現在預計第四季資料中心 GPU 的營收上達到約 4 億美元的水準。隨著全年營收的成長,預計到 2024 年將超過2 0 億美元。其中,這一成長將使 MI300 成為 AMD 歷史上最快達到 10 億美元銷售金額的產品。

AMD 的 Instinct MI300 系列有望比其前一代產品更為成功,主要是因為該系列產品不僅適用於超級電腦和特定資料中心,還因為這些處理器的效能和軟體功能具有競爭力,因此適用於計劃進行人工智慧訓練和推理的雲端服務供應商當中。

事實上,AMD 已經向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 (LLNL) 的 El Capitan 超級電腦提供 Instinct MI300A 加速處理單元。據了解,這是首批效能超過 2 ExaFLOPS 的電腦之一。而 AMD 提供的 Instinct MI300A 採用多晶片設計,具有三個八核心的 Zen 4 小晶片,以及多個 CDNA3 小晶片,適用於人工智慧 (AI) 和高效能運算 (HPC) 等工作執行上。

而在未來幾週當中,AMD 還計劃開始向雲端服務供應商出貨其 Instinct MI300X 處理器。與 MI300A 不同,AMD 的 MI300X 僅使用 CDNA3 架構的小晶片來達成 AI 和 HPC 工作執行,其作用類似於典型的計算 GPU。

對此,蘇姿丰表示,Instinct MI300A 於本月初開始量產,以支援 El Capitan Exascale 超級電腦。另外,還預計在未來幾週內開始量產 Instinct MI300X GPU 加速器,以領先提供給雲端運算和 OEM 客戶。

AMD 方面強調,AMD Instinct MI300A 和 MI300X 加速器的開發和驗證正在按計畫進行,目前性能已經達到或超過了公司的內部預期。就軟體而言,AMD 擴大了其人工智慧軟體生態系統,並於上一季當中在增強其 ROCm 平台的效能和功能方面獲得重大突破。此外,ROCm 已融入主流 PyTorch 和 TensorFlow 生態系統當中。而 Hugging Face 型號現已持續更新和驗證,可在一般 AMD 硬體,尤其是 Instinct 加速器上執行。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