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華為造成鯰魚效應,與蘋果共塑中國手機市場格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3 日 9: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華為造成鯰魚效應,與蘋果共塑中國手機市場格局


IT 之家報導,Canalys 日前發布,今年第三季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出貨年減 5% 至 6,670 萬支,連續兩季跌勢平緩。

Canalys高級分析師朱嘉弢(弢音同滔)2日於官方公眾號發表對第三季中國國內智慧手機市場看法時表示,中國國內手機市場於今年已經觸底,廠商堅定投資並改進通路激勵政策,預計市場需求將逐漸恢復。

在強調潛在變化時,朱嘉弢指出,今年下半年華為將對競爭格局產生「鯰魚效應」,包括廠商正準備擴大其產品組合,加速升級頻率,尤其是在高階領域,意在激發消費者的升級和品牌切換的欲望。中國市場的發展軌跡,面臨各種機遇與挑戰,隨著明(2024)年的臨近,廠商的戰略,尤其是華為和蘋果等領頭廠商的戰略,將在很大程度上塑造整個行業格局。

以第三季來看,榮耀憑藉產品及通路競爭力,以18%的市占率重返第一,出貨1,180萬支;OPPO(含一加)出貨1,090萬支,排名第二;蘋果借助新機熱度緊隨其後,以1,060萬支出貨位居第三;而vivo出貨策略謹慎,以16%市占率排名第四;小米市占率小幅提升至14%,維持第五名。

Canalys表示,儘管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但iPhone 15系列的發表,仍為蘋果第三季出貨做出貢獻;iPhone 15系列已引起中國消費者的關注,新品進行大量的升級,並滿足了消費者對產品升級的期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